close

鶯歌老街上,有間店,出入的人不算多,但從外觀到內部,空間裝點的雅致舒適。走進室內,老闆原來早已退休,不甘寂寞於是開了這間店,專賣自家親戚種的茶。

門口枕木上頭零散放著陶藝作品,有花器有茶具,我對茶具最有興趣,走進屋裡ㄧ開始只盯著那些杯子看。

老實說,採訪過好些陶藝老師的家以及工作室,也聽了一些陶藝得事,但聽了愈多,愈覺得不懂陶。聽愈多愈想知道更多更多還要更多。

所以,拉著老闆問,才知道原來作者就坐在我旁邊。我們開始和這位師傅聊起天,他帶了點藝術家的傲氣,但不是自負的那一種,而是對賺錢沒興趣,但只希望買的人是真心喜歡他作品,不然,寧願餓死也不賣得那一種。

這時候,老闆陳大哥端上ㄧ杯用陶藝師吳大哥做的茶杯承著的綠茶。

那是青翠鮮嫩的綠,像是剛摘下來一般,在熱氣氤醞下,慢慢地,緩緩的延展身軀,香味在同時飄進鼻中。那是好美的ㄧ幅景象,未經發酵的春茶,居然這麼美。陳大哥說十分鐘後才能喝,忘了問為什麼,讓我引以為憾,下次一定要問清楚仔細,但守著這杯茶,一邊聽吳大哥講述陶藝的事情,莫名的期待茶的滋味。

十分鐘之後,我輕輕捧起杯子,先閉起眼聞了茶香,再端起杯子,茶湯喝起來清雅甘甜,卻掩不住喉頭那股輕甜,令人驚艷。回家翻閱了池宗憲寫的走進中國茶的世界,裡頭提到茶葉以春冬兩季的產茶較優。我喝的正是產自三峽的春茶,而且是我最喜歡的綠茶,不經發酵處理,保留了鮮嫩滋味。書中還提到,綠茶比較不被國人瞭解,但台灣三峽龍井的綠茶其實品質優良。

陳大哥說,ㄧ兩賣我們350元。我心想這樣賣,會不會太便宜?會回甘的好茶不多,賣這價錢的更是不太可能聽到,這樣的好茶怎麼會賣這麼便宜?陳大哥說他不缺錢,他只想分享好東西給大家。

我們還選了ㄧ只茶杯,質感樸實卻又細膩,吳大哥累積數十年功力,到近幾年不再刻意追求完美,反而讓每只茶杯各具其色,只願保留原來的美感,並加強她,不再去強迫每個杯子或作品,都要形塑到完美。我雖不懂陶,卻喜歡杯子那樸實卻蘊含自我魅力的美在內。

吳大哥或許像是遇著真心喜愛的人,便宜的賣給我們,我像是挖到寶一般格外珍惜這只杯子。

好杯配好茶,茶湯除了甘甜,還多分滿足。

附上地址,有興趣的人,不管是隨興經過或刻意走訪,都可ㄧ窺一二。

鶯歌縣育英街6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