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待3年,學到很多東西,這絕對是無可否認的。

不過,也累積了一些後遺症。我想,每個離開的記者和攝影,最開心的應該就是再也不用接「保密電話」。為什麼呢?就因為報社打出來正是隱藏號碼,若不小心沒接到電話,反而不知道到底是報社打來還是誰打來了。那時候腦中真會湧出「吼,幹嘛不顯示號碼啦!」。如果有顯示,至少知道是公司打來,不會有那種又希望不是公司打來,但又恐懼是公司打來的糾結心態,至少死的比較明快。

為什麼那麼害怕接到報社電話呢?是這樣的,蘋果日報雖然看似沒什麼文化內涵,但對細節卻有著高度的堅持和仔細,近乎完美,這點一直讓我很敬佩。簡單來說,就是不容許出錯,只要交稿的文字中,出現任何一絲絲的不確定性,馬上Call記者,馬上要答案。沒有明天再說這回事,沒有明天再處理這回事,最好是「馬上、立刻、現在」的回覆。即便只是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在這兒都是大事。比如:屋主的家幾坪大?牆壁是什麼顏色?為什麼稿子寫的和照片照出來的顏色不太一樣?(有時候攝影會失真,才會偶爾出現這種狀況。),或是突然有讀者來函,想問某某某受訪者的聯絡方式,向來奉讀者為最高指導原則,接到讀者的來函,自然要竭盡心力的服務。這時候,主管就會說:「馬上聯絡,馬上回信,馬上處理」,心裡面就會忍不住著急的跟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恨不得馬上置身電腦旁,馬上聯絡,馬上回信給讀者和主管,好證明自己有做到「馬上、立刻、現在」。

至於又為什麼一定要「馬上、立刻、現在」。沒辦法,這就是這裡的文化,要求速度速度速度。

而最討厭接到電話的時機,莫過於下班後和假日。偏偏,這絕對是最會接到電話的時機。所以不到晚上12點,我不敢上床睡覺,晚上12點之前都有可能接到電話。也不想跟朋友約吃平日的晚餐,因為吃晚餐吃到一半,有可能接到電話,不管是大事小事,吃飯的興致都不見了。最好下班後就像縮頭烏龜躲回家裡,若接到電話,可以馬上處理,不然心頭梗著一件事,那口飯是要怎麼吞啊!

雖然很恐懼接電話,但電話又不能不接,導致後期我已經變成除了保密電話,其他電話不太想接,沒接到也不想回電話,除非是非打不可的電話。更恐怖的是,還開始有了幻聽。時常因為擔心接不到電話,包包只要有了些微動靜,就以為有電話,急忙忙檢查,往往什麼電話都沒有,反而有時候因為採訪或拍照時,比較無暇顧到手機,偏偏手機就響了,工作告一段落就得趕快檢查,是否漏接電話。

所以,離職後我最開心的,就是可以矯正接電話恐懼症,雖然今天已經是離職第四天,但我還是有帶著些微恐懼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過去3年累積下來的習慣吧,只要手機不在身邊,就會有不安全感。

這兩天趁著去中正育樂中心運動,就會故意不帶手機,其實,不帶手機也不會怎麼樣嘛,天不會塌,地不會裂。一度,我也擔心離開了蘋果日報,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像鬼打牆一樣的不趕走,死命撐,撐的心力交瘁。

不知道未來的事,至少,我現在不用再接保密電話了,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