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引用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oldbean/3/1262858366/20060102162934/

圖說:放在我相簿裡頭的音樂,前兩首是這位仁兄(Max Richter)的音樂,以下是我從google找到的相關報導,我想買他出過的兩張專輯呢!

原載於自由時報"樂人閱書",12/29,05

談到《The Blue Notebook》與最近剛引進台灣的《Memory House》,許多熱愛極微音樂、ECM音樂,甚至是當代新古典音樂的樂迷,都會毫無疑問地將其奉為非蒐藏不可的經典專輯。出身古典學院派的Max Richter,也因此晉升成為跨越現代/古典,在柔緩與張烈之間,以鋼琴與弦樂鋪陳出極微新浪漫主義,甚至是所謂「後古典」派別的大師級人物,作品裡透露著高度現代主義藝術氛圍。生於德國,在英國發跡,至今只有兩張個人專輯作品,卻一致均獲得宛若Philip Glass接班人的封號等高度評價;他在音樂上的涉獵廣泛,跨越六、七○年代前衛搖滾樂,也當然熱衷於蕭邦與史特拉汶斯基等浪漫主義。在其音樂裡,我們聽見了後現代中的一種現代性。與他聊到閱讀與創作之間之於他本身的意義時,果然獲得了近似於他音樂創作上所獲得與吸收的類似答案。

「音樂和閱讀,都像是這個真實世界較為特殊的部分,但它們仍是真實的,只是某些地方,他們具有相當的特殊性。」做為一個富有濃厚思想家人文特質的他,認為創作音樂是一種說故事的方式,「因而我當然,絕對會希望去了解其他的藝術家,他們如何創作出自己的說故事的方式。」在他的首張專輯《Memory House》,其實即是經過大量的思維累積。十年前,他在香港一所禪寺開始思考著,如果時間不存在,那麼記憶又是什麼?他開始涉獵各類型的現代主義文學,從中思索這個問題的答案,同時以將近兩年的時間創作,嘗試運用樂器與其所獲得的答案溝通。「我最喜愛的書籍,一般狀況而言,應該是喬哀思的《尤里西斯》,非常具有音樂性。」最近他則熱愛生於德國,活躍於英國的(與其背景正好符合)的WG Sebald,「我喜愛他所有的書籍。我會推薦我的樂迷,或許從《The Rings Of Saturn》讀起。如果有人買了我的唱片,我也會同時推薦Georges Perec的《Species and Spaces》。」

這些書籍透露了他對神祕主義、時空與虛實的興趣;他還熱愛貝克特,「我喜歡意識流的作家」。但他閱讀的範圍不僅如此,「最近我也常讀村上春樹的小說,以及福婁拜。」聽著Max Richter的音樂,在現代合成樂器的陪隨下,那些弦樂器,尤其是鋼琴,縝密的技術本位以及精細的編曲與變奏們,的確讓人想起現代主義文學的許多特徵:充滿冥想空靈的感覺,但器樂卻擲地有聲地不止敲進存在本質的核心。就像閱讀著意識流的小說時,那般必須溫柔質問自身的困惑,但美麗的聲音依舊。

被問及習慣在什麼狀況下閱讀時,Max一轉嚴肅,幽默地說:「在旅遊時,或者在很深的夜裡。在飛機上閱讀其實也挺好的,因為沒有任何的電話聲會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