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離開公司時,已經是晚上10點鐘.走出公司前往公車站牌的路上,其實景色荒涼且陰暗,老媽常會擔心我自己一個人夜晚走在馬路上會不安全,但其實,我蠻享受這段時光.道路行人和車流都稀少,氣氛十分寧靜平和,黑暗籠罩在街道上,完全感覺不出來白天的風光明媚.樹叢因為夜晚染色變得墨綠,四周景色也因為夜晚,變的朦朧不清晰,這一切的一切,彷彿具有平靜的功效,讓我腳步忍不住變輕緩,目光蒐集著四週的景物,慢慢享受10分鐘不到的平靜.

每個人都需要獨處的時光,至少我是非有這樣的一段時間不可.不然像是被綑綁著的囚犯,手腳不得動彈,十分難受.我總是愛在工作中,找尋這樣偷閒的時光.可能是2個採訪中間的空擋,可以悠閒的喝杯下午茶看看書或者隨意在路上亂晃,或者將清晨留下,和小妹吃個悠閒早餐.也愛趁空檔走在陌生巷弄間,腦袋瓜東晃晃西晃晃的看看每戶人家的戶外風光.偶爾看到住宅外的陽台或是裝修挺不錯,就會停下腳步,細細端詳,幻想這戶人家願意讓我採訪的話,會是什麼樣的空間?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這是職業病使然吧!

獨處的時光,十分的美好.不侷限時間場所,也不侷限環境,只要到一個不認識我的空間內,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獨處.

記得大學時期,因為唸淡江,每每要到台北,都要搭乘捷運.因為淡水是起頭站,一定會有座位坐.喜歡等車時,眺望遠方的觀音山,天氣晴朗時,可以將對岸看的一清二楚,甚至連山坡上的電塔都能望見,異常清晰,彷彿就在前方不遠處.可是,天氣不佳時,即便有出太陽,不夠晴朗的天氣讓觀音山披上一層灰紗,多了一分憂鬱氣息.除了遠方的山,還能望見淡水捷運站身後的河岸公園,上頭聚集的人潮,有的正仰頭放風箏,有的在買小吃或是隨意坐在台階上聊著天,多麼愜意!

總想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放眼望去的這些人,身上又各自背負著什麼包袱呢?各自擁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雖然我處在人群內,但是,週遭沒有認識我的朋友,跟人群如此親密卻又陌生,是很好的獨處時刻.我可以觀察週遭的人,可以看見一個媽媽正背著1歲不到的幼童,開心逗弄著他,孩童被媽媽逗的笑呵呵.或是一對情侶,無視於眾人在旁,依然忍不住依慰彼此,多麼甜蜜!

在觀察的片刻中,我得到一種滿足和快樂.今天在下班的路途上,這塊安靜的城堡,或許沒有淡水人潮的熱鬧擁擠,卻非常寧靜高雅.我可以觀察每個道路和每個存在空間內的事物的狀態.可能今天這塊空地的圍欄突然少了一片?或是路邊的樹木,枯萎了幾顆?

這是種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