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郝廣才 出版社:皇冠

最近看了一些書,但是,最讓我有勁兒想寫的閱讀心得,大概就是這一本吧!

看了之後,有很多的感觸。感觸來自書裡頭提到的一些想法,我都很支持。當然,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力,也不是每條路非得要怎樣做才會成功,可是,不放棄的精神,是必要的。

書裡頭有提到許多人無法堅持自己的想法,所以把責任推託到時運不繼,這是對自己的決定很不尊重的想法。除此之外,很多人都習慣不信任別人的想法,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可是,當自己要做抉擇時,卻又不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一遇到困難,掙扎個幾次就放棄了。

放棄永遠都比堅持容易的多,所以大家都往容易的路走。沒有不好,只是,如果放棄了,就不要推說時運不繼,而是尊重自己放棄的決定,並興然接受自己的不堅持,大方承認不是很好嗎?因為每個人都看的出來你放棄了的事實。

想要活出自我我猜想應該來自於不妥協於社會,不被社會規範而圈住,自我的思想自成一格。該怎麼說?我想,應該是某件會傷害人的事如果不去做,不是因為在社會價值的道德觀影響下,而告訴自己不要做,應該是因為自己不想做,是本著良心而自發性的不去做。這當中有很大的差距。

除此之外,如果某件事,還沒做就告訴自己做不到,那麼,就真的永遠都做不到。因為,不做,你永遠都不知道事情會怎麼發展,失敗了,就看你對危機處理的臨場反應。

這讓我想到,人生的道路很有趣,越來越覺得,每次走到生命的抉擇點時,其實沒有往那邊走才是正確的路,人連自己的未來都無法掌握,要怎麼去預測怎樣做是對的呢?

所謂的對,不過是評估危險性小的一方,比較不會遇到挫折。我猜想,生命應該是在事件發生時,不管是好事壞事,都有足夠的處理能力,那麼,不管做了那個選擇,當一個人勇於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並積極面對時,哪有什麼該做跟不該做的事?

所以,當我聽到別人說我應該怎麼做才好,其實我大多數不會聽,而是照著我自己的想法去走。有發生不好的事嗎?當然還是有,曾經生活也變得很不安穩,甚至會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是否真的要妥協於現實。
幸運的事,每次的堅持都會得到我真正想要的東西。有人說這是因為我幸運,但是,他們似乎不記得我在堅持時的矛盾痛苦和掙扎,但是抱持正面的想法是支持我的主要原因,即使家人、朋友都不諒解,只有「相信自己」這理念陪伴著我,一路走來,他始終沒有遺棄我。

不是說我的選擇一定正確,其實,真的越來越覺得沒有所謂正確的選擇。

沒有這樣做比較好,或是那樣做比較好。只是,你選擇了什麼?而你是否接受自己的選擇?生命真的就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