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一個人到32歲還一事無成,那我肯定也是代表之一。

相較朋友們的衝鋒陷陣,各行各業的傑出成就,各自在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那麼,現在的我肯定是一個在沈睡不知何時能醒的人。對於這樣的狀況,我還不太習慣,因為一直以來,從踏出社會的那一刻開始,工作對我來說幾乎是生活的主要重心。失戀了,沒關係,只要有工作就能忘記痛苦。談戀愛,工作還是佔有重要位置。那就像是一個怕溺死的人,死抓著工作不放。畢竟人生啊~一切難以捉摸,只有工作不會背叛你,付出多少,就能累積相對的能力,幸運一點,獲得相對的口碑。

但現在和小妹經營咖啡廳,我卻慢慢學會了放慢。也許有時候放的太慢了,太超過了,但我記得小妹說咖啡廳是販賣我們的生活態度。不過精明如小妹,之前是不是因為為了談戀愛,無心工作才這般說服我?我也不知道。但我接收到這個建議覺得挺好的。至少,我現在是實在的為自己活,把這多年來所見所聞所期望的生活,能心無旁騖的好好實現。終於.......

而這10年的工作經歷,累積的不只是工作資歷,更多的是生活的品味。倒不是說我的品味多好,至少我學會找到自己的空間品味。

打造一個空間,就像人穿上衣服。一副耳環、一雙鞋子、一個手鐲、一件外套,不同的搭配展現不同品味。空間也一樣,一盞燈擺放的位置,一張單人沙發的選擇,一盞立燈的形狀,些微末節的組合成就了一個家的模樣。

如今許多人都重視生活空間,台灣的室內設計產業興盛發達,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家能住的有品味舒適。但除了求助設計師,其實自己本身從平日就要做累積。如果僅是時候到了,為了填補空間的亂買,那不如不買。

印象很深刻,過去許多採訪過的屋主,僅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喜歡的滿意的傢俱,寧願空間就空在那數年。在我陸續轉換工作跑道時,許多屋主都重複採訪過,當看著5年前來採訪時空缺的電視櫃或茶几,依然保持淨空,感觸很深。

雖然很不願意說,但當記者居然也當了10年。這些年來累積下來,讓我一步步確定自己所喜愛的空間該是什麼模樣。我一直對老東西情有獨鍾。但那老東西,不一定要真的老,仿古也行,有那個味兒就好。從小就有這跡象,如今愈來愈明顯。我也常問自己,為什麼?一直也沒貼切的答案,但慢慢的我了解了,老東西讓我心安。因為看過碰過摸過一樣的類似的東西,所以心安。

家,不就是追求一個心安?畢竟家是安身之所啊。所以我希望我的家,我的空間,能擁有我要的心安。

在這累積10年的路程中,我未來的家,要看的見山,要有老家具,要有大木頭的吧台。不能看到別人家,我最討厭開窗就望見對面.........這些條件,在我目前的家中可以說是幾乎百分百實現,除了沒有浴缸。但我不知道,這些美好夢想的背後有你所需要承擔的不悅。

老東西什麼都好,歲月的痕跡在傢俱上抹上紋路,讓人覺得很美。光是想像這傢俱曾經如何流轉,又是一段風花雪月。什麼都好,但唯獨傢俱內在漫長歲月中殘留的一些生命奇蹟,可就不好了。以前當記者時,沒有空間讓我玩耍,自然一切紙上談兵,現在想來也慚愧。雖然YABOO CAFE有擁有許多老家具,但夜深人靜時,沒人在那兒。白日人聲鼎沸,自然不會發現。但,當我自己私人住宅也買了一些老家具後,這些生命奇蹟一度造成好大困擾。

或許因為家裡還算寬敞空曠,起初,三不五時會見到那巨大的蟑螂,一度懷疑是我那德國老衣櫃帶來的德國大蟑螂吧!加上家裡東西少,這些蟑螂自以為躡腳輕聲,卻一切盡在眼中。那一個起初,我成了獵蟑螂高手。一看到蟑螂第一時間拿起書本或是拖鞋狠砸。我可沒法子像小妹抓活的,只好殺生,真是罪過罪過!據說,這種已經跟著家具來的蟑螂卵殺之不盡,也找不出來。於是我在家裡擺放了許多小黑點。果然就少見了。

但月初時某舊同事來家中採訪,我無意發現沙發的縫隙間夾了隻死蟑螂,於是我拿起衛生紙把蟑螂拿起。那可愛的攝影大哥居然嚇的花容失色,對照一個飆型大漢露出驚慌,我這弱女子似乎展現了無比神勇。那一刻有點驕傲。

再講現在這房子正對汐止大尖山,樓高17樓,加上每層挑高4米6,相當於一般大樓的30層樓高。看的見山,夜晚看的到星星和夜景,且看不到對面住戶,很是讓我滿意。為了迎接那迎面而來的山嵐,窗戶做的很大,沒有紗窗,好盡情擁抱山嵐之氣。可別說我對山居歲月沒有概念,我知道許多住山上的人,看似生活的浮生快活,卻必須常忍受各類昆蟲螞蟻蜜蜂的糾纏。沒有一定喜愛的人,可別輕易嘗試。

自知我無法過那樣貼近自然的生活,我只需要小貼近即可。因此這間小屋坐落位置總是讓我滿意。直到有陣子,家中早上總有大蜜蜂跑進來,嗡嗡翁的讓人好害怕。但獨居女子沒有害怕的權力,只好又拿起大毛巾打下或是蒙住蜜蜂,那一瞬間,真的覺得,原來只要稍微貼近自然,也是必須擁有一些大自然的鄰居來訪。白日,我學會把窗戶關起來。

只是有次把大蜜蜂打下後,忍不住笑了。因為這就是人生啊!你朝著自以為美好的道路前進,才發現一路荊棘。你以為你在實現夢想,卻不知道沉寂許久的夢想,擺在現實裡,其實有時候也挺討人厭的。但那不能抹滅這間小窩帶給我美妙生活,就像你愛上一個人,即便他在你眼中一切完美,也總是有缺點。因為你愛他,所以含笑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