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樂業」,語出漢書「貨殖傳序」,意義為生活安定和樂,並喜好自己的職業。

多麼平常的一句成語,卻多麼難達成。生活中總是充滿變化,生活要怎麼安定?怎麼和樂?現實是那麼殘酷,複雜的人際關係糾葛著生命,要怎麼從一而終喜好自己的職業? 若說為五斗米折腰這幾個字,倒是比較貼近現實面。但,人總是得懷抱夢想和希望的,要相信生命有苦有樂,有喜有悲。我相信,不長不短的生命旅途中,總會有那樣一段歲月,生活是安靜祥和,工作是平穩持續,每個人,不管擁有的時間多長多短,總會有這麼一段安居樂業的日子。

曾經採訪過一些有趣的部落格格主,他們的人生,在別人眼中是那樣的有意義,那樣的豐富,年輕時我也像是個小粉絲一樣,對這些能實踐自己夢想的人,抱持著敬佩和景仰。但有一天,有一個受訪者跟我說,其實,她只是很單純的把心情分享給大家知道,她不想紅,不想有名,沒想過要把生命變得多有意義,對她來說,和心愛的小孩和老公在一起,才是最有意義。部落格每天照訪的人數,他根本不重視,甚至覺得有些困擾。

我一直對這位受訪者的話語,印象深刻。當時腦中浮現的,就是「安居樂業」四個字。她是一個很妙的媽媽,和老公兩人喜愛手作,本是興趣,做著做著成了職業,開起工作室。老公原本是公務人員,那時候的老公,週一至週五還得上班,只有五六日可以做自己喜好的木做,或是開課教學對木工有興趣的學員,過起兼職人生。

現在是否成了唯一的正職?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坐落在偏僻的桃園縣市田野間的這間小木屋,是他們一家人的避風港。雖然住所很偏僻,沒有台北有趣。驅車前往,只能靠著到第五根電線桿右轉,看到第四根變電塔就左轉之類的奇怪道路指引,駛入有著小庭院的住所內。一開門,是溫暖的純白鄉村風格居家迎接著我和攝影大哥。其實我不是很愛鄉村風,但我喜歡別人因為喜歡,而把家裡到處放滿鄉村風飾品的可愛行徑。

他們還有個大廚房,室內擺滿夫妻倆因為忍不住,瘋狂購物的戰利品,一一成了空間擺飾品。採訪愈多的空間,愈發現,真正迷人的空間,絕對不是取決於是否有名設計師操刀,或是有著千萬裝潢,或是滿屋子經典家具,或是坐落在樹林、海邊這般優美風景的地方。當然,這些都是迷人的構成要素,卻不是必備要素。真正最讓我動心的,就像是這間小屋子,坐落的位置很平凡,四周是田地,一點也不奇特,沒有美麗的風景。居住的屋子是自己設計建蓋,是處處彰顯個人風格的小巧可愛。重要的,是一家人的感情深厚,絕絕對對的深厚,讓人覺得身為這家人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經濟考量上,或許,他們的小孩無法手拿ipad,無法時常品嚐精緻美食,或是出國旅遊,沒有這種虛榮的物質生活,但他們有父母親為孩子營造的美麗居家,薰陶著他們的生命。
 
有些田野是美麗的,但老實說,他們住的那塊,是些醜陋田野。但沒關係,居家中的美麗是無法抹滅的,他們在那兒,過著安定和樂的生活,做著自己喜好的職業,是真正的安居樂業。他們太幸運了,即使事隔多年,仍然讓我回味自三。希望,他們至今的生活,依然美滿。衷心的希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