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不得相信,身為一名廚師或烘焙師,很難不胖。

開始做烘焙這一年來,體重直線上升,現在的我,每天都得跟自己的內心搏鬥,每當香噴噴的蛋糕烤好。「一口,就只能吃一口」,就這樣說服自己,不要留戀。

肉桂蘋果蛋糕,算是店裡的招牌,很多客人很喜愛。當然,可能因為用了5顆大蘋果做內餡以及表面切片裝飾,看起來就秀色可餐,我自己也很喜愛。

學做烘焙,並沒有拜師,倒是買了很多書本來看,和參考了許多網路的意見。發現一件事,當你打算做某一種蛋糕,可以搜尋不同的烘焙配方,各自照著做一次,然後記取每一次的經驗,最後統整為自己的配方。不要只照著某一種配方做然後調整,多做幾個配方再調整,更容易掌握烘焙的技巧和經驗。

肉桂蘋果蛋糕

所需材料
1. 300克 低筋麵粉 (要先過篩,放一旁備用)
2. 350克 細砂糖
3. 350克 鮮奶油
4. 5顆蘋果,去核去皮切片(表面裝飾),少數切丁(拌入內餡)備用
(在做麵糊前,就要先處理好蘋果。切片的蘋果先加剛好覆蓋蘋果切片的砂糖放在小鍋子裡,等待出水。待麵糊做好後,通常蘋果也已經出了少數水份,再然後加入約20公克的肉桂粉熬煮,做最後裝飾用。)
5. 肉桂粉30公克
6. 7顆全蛋
7. 15克蘭姆酒

作法:
1.7顆全蛋加300克砂糖,用電動攪拌器先微微攪拌。


再隔水加熱繼續攪拌。隔水加熱是為了幫助砂糖加雞蛋能更快速的打發。


待蛋汁摸起來有點溫熱,拿出來後繼續攪拌。要打到泛白光,且變得比較有Q度的時候,才可以停止。


最好的辨別方法是舀起蛋汁,然後倒回鍋內,如果液體能呈現像白帶「緩緩」流下即可。


2.隔水加熱鮮奶油,奶油溫度達60即可拿起備用。(50~60度皆可,超過就不好了。)

3.將步驟1打發的液體,加入麵粉、肉桂粉、蘭姆酒和切丁蘋果,要混拌棒加以攪拌,大約要攪拌40下,充分混拌均勻。(不能用電動打蛋器喔,會把低筋麵粉的筋度拉出來,蛋糕就會吃起來不鬆軟。)
攪拌方法是畫鍋盆一圈,然後從中間往上切開,再畫一圈。如此不停重複,直到攪拌均勻。


4.再加入步驟2隔水加入過的鮮奶油,一樣混拌均勻。

5.即可倒入模型中,裝盛約8分滿。然後整個拿起往檯面重重放下,敲一敲把氣泡敲掉。記得握緊模具環扣的地方,這樣在重敲的時候,才不會脫落,導致辛苦做出來的麵糊流落出來。(模型記得模具底層鋪一層烘焙紙,並先抹好奶油,烤完後比較好脫落)


6.放入事前先預熱到210度的烤箱內,烤約40分鐘。(每個烤箱的熱度不同,我用的是飛騰的烤箱,需要比較高溫才能烘烤,所以每個人要視自己的烤箱溫度而定。)

7.烤的同時,把已出水的蘋果切片,加以熬煮,待蘋果煮的拌透明即可。


8.蛋糕體烤到表層已經微微變色後,先把蛋糕拿出來,準備放蘋果切片

烘焙到這個顏色算是極限,再超過就可能焦掉,如果比這顏色淡一些也是很OK的。)

9.  這時候應該蘋果切片也熬煮的差不多,把蘋果切片擺放在蛋糕上裝飾。然後再送入烤箱繼續烘烤。

 
11. 待長竹籤插入後拿起,沒有沾粘麵糊,即是完成。 
      烘烤完成的蛋糕,要在表面覆蓋保鮮膜,還後再蓋上一層乾布,等待冷卻。
      這個步驟是為了讓蛋糕內部的結構更完整。而且鎖住水份。

12. 大功完成。完全放涼的肉桂蘋果蛋糕上層可以再灑上糖粉,具有裝飾效果之外,也具有保溼性。
 
注意事項:
完成後的蛋糕,可以放室溫3~4天,冷藏可維持一週。
蘋果切片厚一些,口感比較好,裝飾起來也比較漂亮,不過可以視個人喜好而定。
蘋果不用買太好,愈便宜愈好,因為會經過熬煮,只是要蘋果的口感,所以便宜的就好。
模具我用的是8吋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