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物沾上老、舊、古任何一個字,就沾上了時光的美。台南是座有文化的古城,台南也有很多老房子,謝宅,就是其一。加上台南很有文化,台南人對老房子的保護和珍惜,也比其他縣市來的認真且積極。謝宅,就是一間愛惜舊日時光的屋主,花了不少錢整修的老房子。他跟其他老房子沒啥不同,甚至可以說是一間很普通的建築。但再平凡的事物,只要用心經營,都能變得美好。重新整修後的它,讓人掉進電影花樣年華的懷舊氛圍。



想描述讓自己感動的人事物,開頭總是難的。這時候最懂得,什麼叫做千言萬語也說不清。

 

台南有一間老房子,大家都叫它「謝宅」,去過的人大多對謝宅很難忘,包括我。它擁有40年前老房子的一切特質,磨石子地,木門、木窗,狹小空間格局。這些都不稀奇,稀奇的是它還有個只有身處在菜市場內的屋子,特有的陡峭細長樓梯,十足有著地區建築文化特色。要觀賞位處2樓的謝宅前,得先經過這一關。這很是奇妙,鄉下的房子見多了,眷村的房子見多了,當你以為老房子大概都是長這樣時,原來,我們還漏掉了這一式。觀賞的女士得先脫掉高跟鞋,不然很難爬上去,而男士得展現紳士風範,幫著女士拿包包,拿外套,讓她能優雅順利的登上頂峰。謝宅的魅力也許就是從這兒開始發酵,當大家都爬上了2樓,還來不及細看空間,就先熱烈討論起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樓梯。

 

對大家來說,很新奇的樓梯,對屋主小武來說,卻好稀鬆平常。出生在這,當能到處遊走奔跑時,他天天就在這個樓梯爬上爬上。這兒,大家都稱作謝宅的老房子,在他心目中,並不是被定位為老房子的,而是他的家,裝載了他滿滿的童年回憶。這是他小時候頑皮,被老爸老媽狠狠的揍上一頓,是跟姊姊三不五時鬥嘴耍冷戰,是帶許多同學來玩的家。當大家都亟欲拆除老舊房舍,改建成新穎現代的空間,他反而花了大錢修整老家,賦予新生命。

 

「其實,我一度也想把老家改建的很現代化,不過,因為好友的建議,我也覺得為什麼要把過去的回憶抹滅?」小武說。是的,老房子總是能觸動人心,因為我們總是在別人的老屋裡,看見自己的童年記憶。你可能看見磨石子地板,會想起位在鄉下的爺爺家。你可能看到木窗框,會想起小時候家裡的窗戶也是長這個樣。我們想起了那個時光,那個很愜意,很單純,很簡單的年時光,想起了那美好的感覺,所以被感動了。不過,我們也只是在別人的老房子重溫那美好,對於自己的殘破老房子,可能甚至連想修護的心思都沒有,也許還帶點厭惡,想趕快甩開,想趕快奔向現代化空間裡,感受新鮮、乾淨。

 

可是在謝宅,極盡所能保存了過去的回憶。雖然也增添了不少新東西,但能留住的,至少他們很努力留住。如今的謝宅,2樓是原有的客廳,加了架高的木頭小閣樓,收放著小武跟姊姊們童年閱讀的書籍。他們保存的很徹底,甚至曾有朋友帶友人去拜訪時,在某本書裡發現一封寫給小武姊姊的情書,朋友的友人們像是偷窺的頑皮孩子,興奮的傳閱著情書。訪客和謝宅一家人,因為這塵封多年的泛黃情書,變得疏離卻又親近。事實上,這種矛盾糾結的情緒,正是迷人的地方,你抓不住它,但它的確在那一霎時,烙印在心中了,即便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3樓則是小武一家人的廚房、餐廳,而如今的戶外露台是小武以前房間。廚房拆掉了天花板,鋪上透明壓克力板以及一根根竹子,陽光越過竹子,稀稀疏疏撒落進廚房裡。在整修時,甚至請來老師父重鋪磨石子檯面。小武曾說檯面在舖設時需要耗費很大力氣,可是老師父年紀大了,加上這項技藝已經沒幾個人會了,所以檯面舖設的不夠平整。但這樣很好,不太平整的檯面,抹著老師傅工作數十年的技藝,像是抹上了舊時光,讓人不忍去苛責,還覺得理所當然。唯一讓人感嘆的,是粗獷自然的磨石子技藝,不知道會不會就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小武原有的房間被拆除了,變成擺放數張老椅的戶外露台。你會很訝異,明明是從老舊的菜市場裡爬上這間屋子,怎麼露台顯得這麼開闊靜謐。沒人知道答案,因為屋子是在未經規劃的過程中一間間蓋起,這處靜謐因此顯得格外難得。記得拜訪謝宅的那一晚,坐在露台和大夥兒聊天的開心時光,然後稍晚和好友泡了杯茶,窩在這談心事的那種滿足感。幾步路之遙就是繁華大馬路,這裡卻展現了安詳氣息,讓人安心,你會希望,這安詳能夠延續到永遠,不想再經歷痛苦,糾葛,紛爭,但那是不可能的,就因為不可能,這安詳變得讓人好滿足,至少,那一刻,心是安寧的。對小武來說,感受又更多,小時候他就睡在這,也許這張椅子擺放的位置,就是他以前的床鋪,那時候的他,每天起床後,開門走到廚房,吃完早餐,下樓去上學的日子。當時視為理所當然,以為一切都不會更動,如今卻成了泡茶聊天的場所。生活不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熟悉的環境已經變了模樣,那段已逝去的時光,成了回憶。這分感受,你我都懂。就因為懂,所以感傷。

 

爬上4樓,是個大通舖,有著潔白的大蚊帳,籠罩著潔白的枕頭,潔白的棉被,一片雪白的通舖,白日看起來溫暖,夜晚看起來溫馨,單純的白,在日夜不同光線投射下,婀娜多姿,同時這些都是小武的媽媽親手所縫製。原來小武家以前是布行,謝宅身處的市場正是台南有名的布市。1樓就是他們的店面。小武媽媽自然對裁縫很熟稔,2樓有個保存良好的老式裁縫機,是小武媽媽以前縫製布料的機器,曾有訪客在樓下林立的布市買布,再用這台裁縫機為自己縫製了枕頭套。4樓的床單和蚊帳,正是用這台老當益壯的裁縫機所縫製。有了女主人用心縫製的東西,原本差點被廢棄的老空間,不知道是不是有感受到這家人的用心呢?常覺得,空間是有生命的,居住在裡頭的人,愈是用心呵護,空間就能充滿活力溫暖。就像是談了戀愛的女人,容光煥發。

 

在裝修的過程中,小武媽媽說她從來沒想過可以這樣處理老家。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將已經殘破的老家廢棄,不然就是裝潢成新式空間的模樣,就像當初這間老屋的空間,也是隨著當時的時代潮流而規劃。但當兒子小武提議要修復這間屋子,她很是支持。甚至後來幾乎天天都來探看施工狀況,比小武還認真,還三不五時提供建議,母子間的感情,也因為這屋子的整修,更加親暱。所以當屋子需要蚊帳、床單、枕頭套時,原本小武想用買的,比較省事,畢竟要縫製這麼大面積的蚊帳很辛苦,但謝媽媽主動要求要親手縫製。空間和人之間,就是這樣建立起深厚感情的。如果只是拿錢購買,雖然省事省時間省腦力省體力,但和空間的關係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點親密感。這有點像親子關係,花大把的錢送小孩去學東學西,卻怎麼也比不上你陪孩子好好吃一頓飯的時光。大抵萬事萬物皆如是,即便只是照顧一株植物,植物也會隨著你的喜怒悲傷,時而成長的茂盛,時而有氣無力。

 

最後一層樓,如今是衛浴。一整層的衛浴空間,多麼奢侈又美好。身處忙亂的年代,做事效率是絕對重要的,凡事都要求馬上、立刻、現在,緊繃的讓人快要不能呼吸。不過,洗滌身心的時光,是不是能暫時放慢腳步,好好的搓揉,好好的浸在溫熱的水中,把心泡的溫暖慵懶,把一切的不愉快都沖刷掉呢?這般的理想,正是這處衛浴空間在規劃時所期望達到的效果。尤其小武本身就是一個極度忙碌的人,時常在世界各地飛行的他,隨身攜帶一個輕輕撥動就會急促前進的小玩偶,因為他覺得這個玩偶很像他,帶在身邊,就能提醒自己放輕鬆。正因為深知忙碌工作多麼消耗一個人的身心,能獨處且不用接電話的衛浴時光,若能拉長,跟自己多相處一點時間,暫時先把工作放在一邊,讓自己喘個氣,多好。於是,他把整層樓空間都讓給衛浴。

 

衛浴空間的前身,其實是小武姊姊們的房間。若仔細看靠近天花板的壁面,其實保留了原本的壁面顏色,雖然只有細細一條,但那顏色陪伴了這間屋子好久好久。對拜訪的人來說,只是覺得「哇!那是這房子以前的顏色。」對小武一家人來說,卻代表了好多意義。會想起某一年某一天,在這個空間,誰講過什麼話,誰做了什麼事,舊日時光藉由這條小小的壁面被喚醒了。這就是謝宅,拜訪的每一個人,小武都會盡心盡力的一遍又一遍的講述這間屋子的過去,這個角落曾經是什麼,那處角落曾發生什麼有趣的事。這間老房子在小武努力宣揚下,加上空間整修的迷人,新舊交替的順當,讓每一個拜訪的人都留下深刻印象。

 

只是,我們的老家,是不是也能成為下一個謝宅呢?如果我們多付出一點關心,多付出一些心力,破舊的老家也能重展魅力,像謝宅一般充滿故事,充滿感動。我們看著謝宅。領悟那感動,什麼時候,我們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感動?


 P.S 這是前兩個月,幫好友Monica的雜誌寫的文章。M的雜誌不大,名聲沒有蘋果日報響亮,但在這裡出現的謝宅,是我喜歡的文字。人生嘛!快樂就好。我在蘋果日報做的很開心,但文字總是有些被束縛,不少人跟我說過,為什麼不用我部落格的文字書寫方式寫稿?這一篇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