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說,我承認自己很糟糕。不會畫設計圖,卻堅持自己搞空間。找不到適合的圖片傳達我想要的東西,意見又一堆。找不到又畫不出來,整個空間就只存在我的腦海中,我很清楚,旁人卻霧颯颯,找好友林邁幫我設計庭院的欄杆,卻因為我表達不出來,他搞不清楚我到底要什麼,只好僵在這兒。

畫不出來,我總可以用文字傳達吧!

是這樣的。關於庭院。當上上個月和同事們去看了全程在香奈兒故居拍攝的電影後,不喜歡黑白的我,也喜歡上黑白配的個性美。簡單的配色,卻很有力量。我想,10坪大,能擺下8張桌子的庭院,未來自然是吸菸者的樂園。抽煙的人,總是給人感覺有些個性,當然,這不能一以概之,但吞雲吐霧的當下那模樣,總是帶了些個性。所以我選擇了黑色遮陽罩,配上白鐵鑄成的欄杆和大門,為了映襯那個黑和那個白,地板舖設南方松洗白刷舊,愈舊愈好的斑駁美,像是透露了慵懶。我喜歡這種慵懶,東西一來就是被狠狠揉藺過,不用擔心不用拘束,菸蒂儘管噴洒,這處空間很自在。我還喜歡自然,遮陽罩在前端釘了一條溝槽,可以掛上一整排垂吊的綠意。黑、白、綠意,這兒就是抽煙者的樂園。


阻隔室內外的,是一整排落地木窗木門,為了和遮陽罩的黑形成對比,一樣洗白刷舊。我的室外,遙遙望,就是黑與白,很乾淨的配色,我喜歡。

但黑與白,總是冷冽了些。我將冷冽留在戶外。室內,總是要溫暖的。一入門,是兩條鐵鍊懸掛著細長的木作花架迎接來客,上頭可能會種些斑爛的花草盆栽,也可能會替換成一整個綠,只要有綠,就夠美了。你還會看到灰灰的水泥地板,那會不會讓你回想起小時候爺爺家的地板,有些裂痕,看來有些粗糙,但灰色又帶來了沉靜和安詳。

渲染的紅色牆面,緩和了水泥地的沉靜,帶來好多溫暖,故意刷舊的牆面,就像是一下子將你拉到50年後,原本的紅色牆面開始斑駁了,吐露著基底的白,和那褪色的橘,我等不及光陰的流逝,先將50年後的光景人為的呈現了。桌子是鐵灰色,讓牆面的紅不會太刺眼,你可以隨意挑張桌子坐下,等待你的,是來自非洲的金剛原木椅。粗礦的原木椅,來自我一直很鍾愛的台灣品牌,一張椅子實在不便宜,買經典設計款椅子都綽綽有餘。但,我試坐過許多經典椅子,也愛極了他們的外型,但好坐的實在不多,除了建築大師柯比意的椅子,可惜一張幾十萬元,買不起。

台灣的這款木椅,我喜歡他的踏實原木觸感,粗礦明顯的黑色木紋,真皮軟座墊,坐上一整個下午,我相信都很舒適。更主要的,就是它的線條不似經典椅那般工業化細膩,每張都是手工製作,卡榫接成,粗礦中帶著人性,跟我喜歡略帶頹廢慵懶中帶精緻的調性很像。

小妹的吧台,是佔據整家店最大面積的擺飾。桌面用了柚木貼皮。不是那種常見的0.02公分薄的薄木皮,是厚約0.5公分的木板做桌面,我非常喜歡這種厚實,柚木現在顏色有點生,抹上油後,那才是漂亮。吧台上自然要掛一排燈,我找來8個手工吹製成的老燈,小小的,每個約15公分大,橘、白還帶了一點點紅,打出昏黃光暈,叫形體簡單的吧台,沐浴在雅緻的光暈下,不平凡起來。小妹頗有個性,好友邱柏洲的建議下,後吧台將做懸空的毛絲邊鋁架,擺放杯子或陳列杯具都很適合,這是室內唯一感覺冷感的部分,但正好適合吧台,激盪出視覺上的個性化。

吧台旁,廚房邊,正好有面凹牆,我打算買來空心磚和不規則造型的實木板,架出佔據一整面牆的書櫃。正好將家中已經無處收放的書,通通擺過去。一整排排放,怕書不固定嗎?兩邊就將書橫躺著疊上幾本,就是現成的書檔。其實,我不喜歡把書一本本排列放好,我喜歡疊著放,找書是辛苦了些,但疊著放總是感覺和書很親近。
  
從書櫃旁走進去,就是2間廁所了。小妹想做小學生洗手台,我也很懷念小學時的長條洗手台,很可愛。跟泥作溝通,到時候就隨意作,不用特別作的工整漂亮,留些手感很好。廁所的門,原本是美耐板,雖然可以用木作重貼,但我想用布繃起木門,鐵灰色的棉布,將木門繃住,配上水泥洗手台,感覺溫暖。
 
另外,靠落地窗的那個空間,樓梯上方將吊起一盞美麗的手工吊燈。林邁幫我做的燈,好美,在做的時候,他講出一段話,讓我很感動,「女人花園中的吊燈,叫著天空下的鴉埠。」是的,鴉埠,我們的店名。這盞燈,因為這句話,活了起來。雖然她還沒來到,但我們已經等著她。她將為我們在特地保留的牆面上,打出一片美麗的光影。我的那面牆壁,不需要掛畫,不需要布置,靠這盞燈,就夠美的了。



最角落,是店內唯一的沙發區,略帶貴氣的酒紅色三人沙發,用銅色卯釘固定四邊,一樣粗礦中帶了細緻,形體簡單大方又典雅,是我在二手家具市場找著的,老闆說這款的其他單椅常被借去幫拍照或MTV的佈景,卻沒人帶回家。我想是這款椅子形體太雅緻又華麗,雖然看起來舊了,一樣風韻猶存。我將它帶回來了,未來舊擺在角落,替他配了一張同樣是歐洲二手家具的茶几,桌面是小塊馬賽克拼接成花樣,基色是白、墨綠。四支金屬腳,細長優雅,托住了桌子,托出了美感。


如果你問我,這間店的空間特色是什麼?我回答不出來。就像你問我,我這個人的特色是什麼,我也回答不出來。我沒有特別去定義什麼,也不想定義什麼,就像穿衣服一樣,那應該是很隨意的,不刻意的,才會自然不是嗎?如同你可以知道這幾件衣服搭配出來是什麼樣的感覺,但你無法定義這穿著的特色是什麼,如果硬要說,套句大家常跟我說的,這就是很Tina。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