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邁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他絕對是特別的。不只是因為他是一位藝術家,藝術家不見得一定特別,藝術家也許只是空有頭銜。我說的是,他本身就很特別,就算不稱他藝術家,他還是很特別,特別的叫人不得不自覺的稱他叫藝術家。這箇中的差別,你分的出來嗎?林邁不只對美感很有天份,他還很聰明,很感性,看似很懂得經營自己,其實他比誰都羞於談錢。每次去他家,明明也不是很有錢的他,硬是要把拿手絕活兒都使出來,讓你喝的撐,吃的撐,玩的撐。問他要給多少錢,他就說不用,我常想,也許他請完這一頓,就不知道下一餐在哪了。


因為他這人特別,他的空間連帶特別。你能想像嗎?一處其實明明整理的沒有多乾淨,沙發上也只是隨便蓋了幾張彩色的布,廁所沒有門,隨處都看的到灰塵,東西都亂擺,這樣的一個空間耶!居然可以讓每次我帶去的人都驚呼「好棒!」。當然,我也是每次都驚呼很棒的其中一人。但我真的不懂,如果這些放在其他空間,在一般認知中絕對是定義為「髒」、「亂」,在他那裡就很理所當然。

絕對不只是因為他是藝術家,我去過太多藝術家的家了,的確也依稀可見這些元素,但只有他那裡,讓你覺得理所當然的美好。他愛聽歌劇,身旁鄰居離的老遠,所以可以盡情放肆的大聲,再大聲也不會覺得吵,因為林邁隨時都有在注意什麼樣的音量比較適合。他做菜很好吃,每次去吃到的都不一樣,就算是看似一樣,也會加入一些新花招,讓你覺得還是很棒。

他會烹飪,會裁縫,會園藝,懂音樂,懂色彩,只要跟生活有關的一切,他都懂得。

上週六又帶一群朋友去他家,這一次,很盡興。大夥兒都會抽煙,一去他家就抽的亂七八糟的兇猛,不抽好像對不起這個空間。加上蘋果的同事們個性都很豪爽,很放,玩的很瘋。從頭笑到尾,隔天嗓子都啞了。

 
我們吃了很多東西,我都快想不清處到底吃下多少東西。奶茶裡撒下大把自種的香草,甜度抓的正好,醇厚香濃的奶茶,一杯接一杯喝下肚。開場的是涼拌花枝海帶,不知道怎麼處理的,口感清爽甜美,再來是一隻要300塊的母螃蟹沙䰸,清蒸最好,一開始吃整場寂靜無聲,只聽到蘇蘇蘇的聲音,蘇的好認真。配上10年份澳洲紅酒,芳香順口。有同事一連喝三杯,整個人都快飛上天一般開心。

6點半,林邁一早熬煮的麻辣鍋上場了。他自己做的火爐上放著滾燙麻辣鍋,這可是道道地地的「火」鍋。可惜天氣不冷,不然圍著火爐坐,光想就很滿足。麻而不辣的湯底,燉煮著油豆腐,等一段時間,豆腐入了味,口感鮮嫩麻辣。再配上林邁姊姊自己熬煮的酸梅湯,濃厚香甜,化去了花椒的辣,就能吃下更多的料。其實,這湯底真的是麻而不辣,吃下的當下你以為好辣,暫停不吃不到一分鐘,辣味就一點兒都不再了。

當肚子飽到你以為是2009年最飽,烤肉上場。口中嚷嚷吃不下,一聞到肉香又忍不住執起筷子。每一次以為很飽,每一次都立誓不吃,誰吃在這裡你的意志力完全不管用,當你以為好飽,林邁會端出芳香的甜湯,然後當著你的面,將一整朵野薑花丟入。哇~~清雅的野薑花香一入熱湯內,直撲鼻中,你說,怎麼能不吃下,不吃太對不起自己。


甜湯吃完,又有加入新配方香草的奶茶,那又是一股絕對誘人的芳香,胃因著這香味,似乎又悄悄為你挪出位置,讓你又能喝下一杯奶茶。

我到現在都不能理解,為什麼每次去林邁那兒,可以吃下那麼多東西。不過,我唯一能做的,是在去吃前,先餓個一天,確保自己體重不會增加太多。因為已經放棄掙扎,我剛說過了,在那裡,對於控制「吃」的意志力蕩然無存。

林邁的廚藝就不用說了,美食配上那裡的空間,才叫人感動。出遊總是能忘卻煩惱的,但沒有一個地方比林邁那更能忘卻煩惱。那裡一點都不商業,那裡一切只有充滿快樂。我常想那裏有點安迪沃荷工作室的感覺,但沒有那麼放蕩頹靡和邪惡,那裡有的是彷彿不用理會社會規範的那種美好。不是做壞事那一種,不是沒有道德那一種,是保有良善的心,但不受社會規範束縛的那一種感覺。
  
 
 

我不知道這樣講,大家能了解嗎?因為我一直都不喜歡受社會規範,是個很反社會,但不偏激那一種,是活在自己世界那一種。不愛念書但愛閱讀,考試最後一名也不會覺得丟臉,因為我也不想念。功課再差被同學瞧不起也不在乎,反正我不在乎。許多人在乎的事情,我一點都不在乎,我只在乎要保持良善,堅信人要追求良善和快樂,是最重要的。名啊!利啊!有什麼好在乎。

林邁也是這種人,是個老頑童。其實,我常常寫林邁,但每次都覺得寫不好,這一次有好一點,但還是不夠好。希望有一天,我能寫出他的好,因為我多麼希望你能了解,他是多麼值得認識的人。 

不過,開心的是,從6年前我認識林賣到現在,他終於要開放預約了。這6年來他一直都很想做開放工作室,讓人來這裡吃飯聊天的事情,但他有點太過追求完美,總覺得還不夠好。我是已經覺得非常好了,一直都不懂他在不好什麼。不過,那天在大家極力說服之下,他終於願意了。

如果,你也想體驗這種不同於一般餐廳,絕對不商業化,身處其中彷彿你也變得很懂得過生活(相信我,認識林邁,你永遠可以挖掘到很多驚喜,可以學到很多如何過生活。)。如果,老闆太過機車,你需要一個絕對放鬆的空間,來這裡,可以滿足你。

禾野地工房,主人林邁,E-mail:(同時也是他的FB帳號)。 

地點:宜蘭南方澳,離蘇澳很近,買來的海鮮絕對新鮮,來回家採買,不過半小時)

p.s我採訪過林邁很多次,也寫過好幾次他的文章,但,沒有一次讓我滿意的。這次稍微讓我滿意一點點,還是不夠好,但我依然會一次寫過一次。也許,他空間的好,只有去過的人,才能真正懂得。文字無法傳達

P.S如果想去,建議先加入他的FB,他畢竟是個藝術家,個性很藝術家。先在FB認識變朋友,你愛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