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所以人愛看戲,只是看自己看的是什麼戲。現在的戲劇形式太多了,有舞台戲,有電影,還有韓劇、日劇等,依據表演模式不同,來自的區域不同,各有特色。而我,最近獨鍾了京劇和崑劇。

我看的京劇,幾乎都是dvd,不得不說,現代人發明了DVD真是好,還有網路購物也很棒。只消動動滑鼠,按按扭,一齣齣京劇就被買下來,完全不用太費工的蒐集資訊。至於,我怎麼會迷上京劇,我自己也不知道。應該是去年某一次男友帶我去聽了北京京劇院的表演,雖然僅有清唱,沒有粉墨登場,但聽到那一個個角兒唱出那一段段優美的歌詞,心,很難不被虜獲吧!

張愛玲論京劇,說了一段我頗感同身受的話,她說:「京劇裡的人物,不論有什麼心事,總是痛痛快快說出來,身邊沒有心腹,便說給觀眾聽,語言是不夠的,於是再加上動作,服裝,臉譜的色彩和圖案。連哭泣都有它的顯著的節拍,一串由大而小的聲音的珠子,圓整,光潔。因為這多方面的誇張的表白,看慣了京劇覺得什麼都不夠熱鬧,台上或許只有一兩個演員,但也能造成一種擁擠的印象。」另有一段「中國人捨崑劇而就京劇,卻是違反了一般評論家的言論。文明人聽文明人的崑曲,恰配身分。然而,新興的京劇裡有一種孩子氣的力量,合了我們內在的需要。」

看京劇,真的可以用「熱鬧」兩字形容。但又很怪,舞台上明明就只有那幾個人,靠著樂團的鏗鏗鏘鏘,靠著演員高亢的像是唱不盡的轉折音調,一句明明只有幾十個字的詞兒,也能唱上幾分鐘。但看京劇,就是欣賞那角兒的唱腔,身段,和歌詞的優雅美麗。你會忍不住的被吸引住,跟著那音調投進到戲裡頭去。

不同的演員,演出一樣的劇本,滋味也是大大不同。像是鎖鈴囊,顧正秋唱的,和年經的北京京劇院的演員唱的,光唱腔就差多了,但年輕女孩的身段,還是比較柔軟撫媚,這點卻是騙不了人,看戲看到人也跟著感嘆起來,青春無敵啊!

講到崑曲,又勝於京劇。因為崑曲的唱腔很柔軟舒服,不似京劇的嘶喊,他們稱這種唱腔叫「水磨腔」,像是行雲流水般輕柔的把詞兒唱完,聽了很舒服。和京劇更大的不同是崑曲會邊唱邊跳舞,而京劇也有,但比較少,有也只佔整齣戲的一點點。所以看崑曲很享受,用詞也更為雅緻。

講起京劇,可以研究的學問真多。我雖然買了一些書回來看,有些也是有看沒有懂,似乎非得把大部分戲碼看過,才能真的領悟書中的說法。可恨時間不夠多,想做的事情太多,能做的事情太少。

人啊人,無事忙就會嫌的慌,人生無目標。有事忙就會嫌時間不夠,好怕趕不及,人生就這樣過去了。但,人生有興趣還是好的。有了興趣,就會願意去鑽研,去了解,不敢說會變專家,但至少,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有更深入的了解,像是比較尊重自己的興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