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小時候的自己嗎?如果說還記得幼稚園的時候,可能有點誇張,但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到大學時候的自己,你還記得嗎?還記得那時候怎麼看待大人的世界嗎?

小時候,大家應該都被大人說過:「唉唷!你小孩子不懂啦!」這個不能做,那邊不能去,反正什麼都是大人最厲害,小朋友什麼都不懂。不知道只有我這樣,還是大家也有同感,從小我就知道,我不是不懂,是大人不不肯相信我,等有一天長大了,我一定要記住現在的自己,要知道,小孩子並非什麼都不懂。

漸漸長大後,開始獨立自主,若不是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想起這回憶,也許,我已經變成小時候眼中的大人了。第一件事,是前兩年我牽著當時才2歲多大的姪女去散步,我問她:「妮妮阿,你長大後想做什麼。」妮妮說:「長大後,我要自己到公園玩。」這句話深深打入了我的心,看似童言童語,不過,這豈不是我小時候的想法嗎?總有一天,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多好!沒想到,一個2歲多大的女孩兒,已經了解「長大」的意義,而我,真的長大了之後,忘記了小時候那個自己了嗎?

第二件事,是3個素昧平生的小朋友再次點醒我,而且這次是牢牢刻在心裡。前幾年,學了塔羅牌,我是無神論者,但相信宇宙間自有一股神祕力量運作著。塔羅牌,就像是中國的籤詩,當你相信它,每個人都具有的靈性會指引你去選到一張適合你的牌面,再依據解牌者的能力,感受那張牌想吐露的消息。

所以,解牌者很重要。我常跟朋友說,解牌,一定要遁去所有主觀意識,全然接受對方的一切。比如,有人痛恨第三者,但亟欲解牌者本身就是個第三者,若解牌者不能全然接受,可能主觀意識會下意識排斥欲解牌者,導致牌面的訊息錯置,變成解牌者一廂情願的想法,這是很危險的行為。對方可能因你一句話,影賞至鉅,雖然也許這就是那人的命運,但我還是覺得這樣很不妥。

那一晚,我正好幫朋友解牌,隨意坐在公園中時,有3個小朋友蹦蹦跳跳到我們跟前說他們也想玩。我本來不想的,總覺得讓小孩子碰觸這個,也不知道好不好,而且又是陌生人。但他們執意要玩,我也拗不過。

其中一個孩子算他的功課為什麼最近退步了?牌面出來,出現一張悲傷的臉孔,我整個很震驚,一個孩子,怎能這樣悲傷?

我問孩子,最近有發生什麼難過的事嗎?他說沒有,可能是交到壞朋友,所以功課才退步吧!但牌面顯示的悲傷情緒,讓我替他心疼,很想找出源頭。忍不住又問他,真的沒有嗎?這時候,他的表姊說話了,「有啦!他都故意裝堅強,他媽媽走掉了。」

我以為孩子的媽媽過世,跟朋友兩人頓時安靜下來。沒想到孩子說:「不是啦!我媽媽跟人跑掉了,我爸爸說不准討論這個,他說我們小孩子不懂啦!」說完,紅著眼眶就跑掉。看著他走掉的背影,突然了解,誰說孩子不懂?他們或許知識還不足,判斷能力還不強,但,至情之事,他們還是懂得。

孩子只是沒有辯解的能力,沒有解決事情的能力,所以大人就把孩子的建議或心情放一邊,大人覺得小孩子天真無邪,很多見解都太嫩了。

或許吧!但是不是有時候因此,我們忽略了孩子的心聲?孩子的情緒和夢想。一昧的把大人認為好的,對的,強加在他們身上?

若非公園裡,遇見了這些小朋友,無意中知道他們的故事,了解到他們的心情,其實悲傷痛苦的程度不輸給大人,也許,我也忘了那個小時後的自己,還有小時候的那個夢想,要當一個聆聽孩子心情的媽媽。雖然我還未結婚,還未有孩子,但,這是我從小就期望達成的夢想。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事被尊重的成長,而不要再出現父母很愛孩子,但永遠不了解孩子在想什麼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