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長大愈發現,家教,很重要。仔細想想,自己有很多觀念、習慣、想法,可能都是小時候大人的一個動作,一句話,或是從書本的某個章節,影響了我迄今。當我認知到這件事,這才發現,有時候多想想自己為什麼有這些習慣,可能會勾起童年的記憶呢!

現在我要說說,小時候聽到的一場演講,影響我到現在的習慣。

那時候我是在國小時期,幾年級不記得了,也不記得演講者是誰了,只記得是個女生。那天,大家聚集在禮堂裡,席地而坐的聽演講。只記得演講者講話很好笑,而且,演講內容很新奇。以前聽演講都睡的東倒西歪,可能差點都要流口水,那天居然沒有,她的演講題目是「廁所很重要」。

她提出一個觀點,要看一個空間的主人愛不愛乾淨,就要看他的「廁所」。她說:「如果把接待客人的空間弄的漂亮,只能說這主人是個有禮貌的人,不代表她愛乾淨。可是,如果連廁所都弄的乾乾淨淨,代表這主人是喜愛整潔的人。接待我們的空間不是偶發的乾淨,是常態的。」

因為我年紀也大了,整個演講的其他內容都忘了,就只牢牢記住了這句話。當時年紀小,但很認同,從此去每個同學、朋友,甚至到一家餐廳,我一定先去看看廁所。,

還記得小學有次要做專題報告,我們約在同組的同學家裡,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假裝借廁所,先去探望這家人愛不愛乾淨。沒想到這位同學家的廁所,不只乾淨,還布置的很漂亮。同學的媽媽在廁所裡妝點了鮮花,用可愛的籐藍放書籍,就可一邊上廁所,一邊看書。壁面還貼了些優美的花樣貼紙,空間雖不豪華,但看起來雅緻極了。那一天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家人不但廁所乾淨,還是個懂生活的人。看來我從小就對空間很好奇,難怪長大整天跑進人家家裡。

而這項習慣,衍生出來的怪癖,就是無法睡在不乾淨的廁所旁。可能自己家的廁所也是天天清潔,加上聽了這段演講,覺得廁所不乾淨的地方,整個空間都不乾淨。每次出去旅遊,什麼都不求,就只在意廁所一定要整潔。

這是個有趣的習慣,又不妨礙人,倒也就不刻意調整了。只是漸漸長大後,當有一天發現自己這項習慣來自一場演講,這才發現為什麼會有人去追溯童年時代的記憶,來幫病人矯正一些行為。也突然聲心警惕,跟小朋友講話真的不能亂講呢,不要以為對方年紀小,就什麼都不懂。小朋友雖然不懂,但可是會把你的話記得牢牢的。

我這可不是?一場演講就讓我一輩子記得,廁所,真的很重要。讓我大學在外租房子時,天天要洗廁所,不洗就睡不著。那時候忘記了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只記得這習慣真磨人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習慣,也是來自童年時期,有的請分享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