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和同事參加「Wedgwood」的250週年紀念展,同事本來就很愛這家的瓷器,我或許受到影響,也可能現場瓷器真的太美麗,我們很開心的在現場逗留許久,問東問西,不自覺所有媒體都走光,只剩我們。

這次展出,是為了Wedgwood已有250年歷史而舉辦,聽說本來只是不對媒體公開,只讓消費者參觀,還好,他們最後改變想法,不然他們舉辦在平常日加上不宣揚,我可能等展期過了才知道。

這次參加展覽,我才知道Wedgwood雖然一向以號稱生產精良骨瓷著稱,每件骨瓷生產原料,添加佔據一半以上的動物骨瓷,所以堅硬,不像一般瓷器容易摔破。同時具有保溫和透光性。「不容易摔破」這點,雖然當天他們一直叫我們試試看,隨便拿個盤子用力敲桌子,但我跟同事都不敢嘗試。

拜託!誰敢啊!隨便一件瓷器都不便宜,摔破不就得陪個10萬八萬?不過,同事事後有採訪到美麗的女總裁,她剛好在台灣,聽同事跟攝影說,女總裁真的雙手拿起瓷器,用力往桌子敲打,還真的不破呢!看來真的是有品質保證。



附上品牌故事:

Wedgwood的創辦人Josiah Wedgwood (約書亞瑋緻活)1730年出生於英國Burslem的陶工世家,世代都以製陶為生,Josiah Wedgwood從小便在自家習陶,於1759年創立了Wedgwood陶瓷廠,開始生產以Wedgwood為名的瓷器。Josiah Wedgwood於品牌創立初期發明乳白瓷器(Cream Ware),爲Wedgwood帶來豐厚的利潤;美麗的外觀與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促使Wedgwood乳白瓷器成為市場上的熱銷商品,也是英國瓷器史上的一大成就。1765Wedgwood榮獲英國皇家選用,夏綠蒂皇后特許他以「皇后御用陶器」(Queen’s Ware)為名,這項殊榮讓Wedgwood在上流社會中嶄露頭角,全歐洲皇家貴族競相以擁有一套Wedgwood的餐具宴客為榮。 
Josiah Wedgwood(約書亞瑋緻活)終其一生醉心於瓷器製作與材質的研發,最知名的發明當屬歷經了千百次的試驗,終於在1775年成功問世的Jasper ware,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浮雕玉石」系列。浮雕玉石的成功歷經了千百次的試驗,被譽為繼中國人於一千年前發明陶瓷之後的最重要及最傑出的陶瓷製造技術;也是Wedgwood中最令人讚賞的材質。直至今日,浮雕玉石(Jasper仍舊是全世界最珍貴的裝飾作品之一,其美麗配方至今仍是Wedgwood獨步全球的秘密。 
經過百年經營,Wedgwood儼然成為精品餐瓷的代名詞,為了豐富Wedgwood商品系列,於1986年併購愛爾蘭水晶品牌Waterford,正式成Waterford Wedgwood集團,更於1997年加入了德國瓷器品牌Rosenthal。今日,Wedgwood共計有八間工廠,全球海內外員工約5,500人,每年的瓷器生產量佔全英國瓷器總量的百分之二十五,更曾十一度獲得女皇授與獎章以表彰對出口貿易的貢獻。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不是瓷器,反而是隨同展出的「Rosenthal125週年典藏品世界巡迴展」的作品。看過資料,才知道Rosenthal是德國百年瓷器廠商,在1997年Wedgwood取得大部分股份,但依然讓Rosenthal保留獨立運作權。

資料顯示,Rosentha本身很喜愛藝術,更與許多藝術家合作,借用資料上頭文字:
lLiving with Art

Rosenthal與其他瓷器品牌最大的不同點不僅止於現代化的產品設計,更重要的是Rosenthal與藝術的濃厚關係。要追溯Rosenthal與藝術的關係,可以回到1960年,當時Rosenthal第一次有了創作限量品的概念,將「寓藝術於生活」(Living with Art)的精神,落實在產品設計中。Rosenthal對於藝術的喜好不只表現在產品設計上,多年來,Rosenthal成為許多藝文活動的贊助者,並協助一些年輕的當代藝術家持續創作,為促盡當代藝術的發展盡一份心力。而為了回饋Rosenthal總部所在地澤爾步(Selb)Rosenthal更是重新設計鎮上的劇院,並命名為”Rosenthal Theater.” 

Rosenthal
與藝術家合作的文化,從產品設計延伸至建築物的設計;像是Rosenthal總部擁有一面由Otto Piene所設計的「彩虹牆」、Marcello Morandini所設計的「鏡面屋」以及Walter Groupious所設計的工廠等。Rosenthal1972年開始擁有家具系列,延續了Rosenthal商品設計的一慣基調,強調實用與藝術並存,精良材質的選用,更使得Rosenthal家具歷久彌新。


 
圖說: Prof. Otto Piene

現年76歲的Otto Piene1928年出生於Laasphe,為知名的畫家與作家,除了擁
   有專業藝術背景,還擁有哲學專業背景。
1957年與另兩位德國藝術家組成Group Zero,發展新型態的藝術。
Rosenthal1972年展開合作,除了在瓷器設計上的配合,還為Rosenthal位在德國總部的公司設計外牆。

這幅彩虹畫,我在現場就很喜歡,拿起手機拍下,變成我的手機桌面,每天看著彩虹,心情都會變好呢!不過,藉由這次展覽,讓我對Wedgwood有更多瞭解,不自禁也愛上這家的瓷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