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杯

 幸福小屋-1
 幸福小屋-2
照片都來自點石創意網站

兩三年前,還在雜誌社工作時,就注意到這個白白的豆腐杯。

清楚記得第一次看見,是在敦南誠品的青石專櫃,和朋友經過時,瞥到這件商品,兩人停住觀看,因為,我還以為是真的把豆腐放在那兒呢!

後來,媒體陸續曝光,漸漸知道這是點石創意的商品,卻不清楚設計者是誰?因緣際會的,今天去採訪了點石創意的辦公室,看看設計人的辦公室,是怎樣的風景?聯絡上的行銷總監叫李蔚郎,是個好人哪!今天台鐵大遲到,我趕到汐止時,其實已經遲到了。

感謝攝影大哥小莊哥沒有生氣(可能有!但是看我緊張的快哭了,加上氣喘吁吁,所以原諒我了。),也感謝點石創意的人,都還是對我和顏悅色。

訪談中,才知道這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豆腐杯,就是出自李蔚郎的設計。興奮的我問起設計發想的過程,沒想到,從發想點子到決定,才花三分鐘。

真是打壞了我的浪漫幻想,我以為背後會有段故事呢!

不過,創作好像就是這樣,會有脈絡可循的靈感,也常有沒來由的靈感,不管有沒有背後的故事,這都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設計。我喜歡的作者林桂嵐也在去年出版的挑食的設計ㄧ書中提到這個豆腐杯。

如果問我喜歡它什麼?我想是種驚喜吧!把熟析的東西,轉換成可飲茶的杯子,兩件平凡的事物撞擊在一塊兒,就有了新意,而且豆腐杯潔白的外型,擺放遠遠的,老實說,還真以為是個豆腐呢!

今天還看到ㄧ個很可愛的薰香蠋台設計,取名幸福小屋,也是出自李蔚郎之手。

這個,就有設計脈絡了。他說很多薰香蠋台ㄧ點都不漂亮,而且不有趣。他將燭臺變成屋子的模樣,裡頭擺放薰香,煙從煙囪緩緩飄出,好像個溫暖的家在等著自己。上頭還附有可移動的鋼製小玩偶,可安置在不同插台內,彷彿訴說著故事。

我看到ㄧ個屋子,屋頂和地面各有一個插檯,讓人自行移動小玩偶,拼湊故事。我將女孩而放在屋頂,男孩兒放在地面,忍不住笑說這樣好像演羅密歐與茱麗葉!很有趣。

把尋常燭臺加上創意,變成有趣又浪漫的單品,害我都忍不住想買一個呢!

可惜另ㄧ個創意總監出國參展了,沒聽到太多他的設計概念,只好等下次。

今天回台北的路上,覺得心情很好。

當記者真好,可以充分滿足我的好奇心,不斷追問下去,對方也不會覺得唐突,心裡應該會想,記者都是這樣的吧!好奇變成合理化。常常在訪談當中,因為忍不住不斷詢問,而且是ㄧ層層剝皮般詢問下去,逼的受訪者都笑了,這時候吐吐舌頭,臉紅了一下,說聲不好意思,大多數人都能接受且包容。

今天唯一糗的是衣服穿反了,不知怎地,受訪者突然訝異的問我衣服是故意設計穿反的嗎?因為標籤露外面了。我糗的當場臉紅,尷尬的說:喔!是我穿反了,不好意思。

我想起同事有次也是這樣,就是那位下週要開心出差到巴黎看展的好同事,回到公司才發現,同事說難怪受訪者今天一直盯著她的衣服看,真糗。

不過,大致上而言,都是有趣的經驗,還好我們都不怕出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