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上2排就是折紙碗和折紙杯的模樣,以及拆解方式)(第3排的房子,我翻拍自當代建築大師這本書,就是我喜歡的Mario Botta設計的建築,很美吧!不過,因為翻拍技巧不好,房子看起來歪歪的,實際上他是很正的啦!唉唷!)(最後一排就是Arne Jacobsen的設計)


今天有個朋友問我,從事和家居設計有關的工作也幾年了(其實根本沒幾年,資歷還淺的很),有沒有喜歡的建築師或是設計呢?

以我目前粗淺的涉獵,所整合的結果,我是有些喜歡的建築師和特別鍾愛的設計。

記得四年前剛踏進這行業,不小心知道了Panton,他那一體成型的單人椅,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家具設計的魅力,開始留意起他的故事和作品,沒想到又漸漸發現了Arne Jacobsen,他的egg椅、天鵝椅、Ant椅,簡單卻有趣的設計,讓人看了不得不讚嘆,一個好的設計,真的可以改變人的生活。椅子也能成為家中最受矚目的腳色,同時開啟我很想擁有一張屬於自己單人椅的夢想。

歐陽應霽曾有篇文章叫我有我椅夢。文中講到單人椅能突顯主人特色,也象徵著主人個性,每個人家中都應該有張屬於自己的單人椅。因為見解相同,邊看文章邊點頭,可惜,好看的單人椅實在太多了,多到讓我不知道該怎麼抉擇?

曾經有度只為了價格負擔的起,設計外型又挺不錯而想購買,寄了照片給朋友看,卻被制止,他說椅子是拿來坐的,不是拿來看的,不舒適的椅子是不貼心的設計。那時候更加恍然大悟,設計若是不能和生活結合,也只是好看的設計品而已,不是生活用品,一點都不實用。

最近看了一本書,整本都在講述科技愈進步,人們的生活卻不見得更加便利。買回一隻多功能手機,光是為了研究如何操作,可能得花上一天,實際操作後,真正用的還是基本功能。文中還指出,許多設計的指令太複雜,是對消費著的不友善,這句話跟目前在水果攤常聽主管說的話一樣。要對消費者或讀者,友善啊!

再講回Arne Jacobsen,我最喜歡的作品不是椅子、建築物,而是一組刀叉。從在雜誌或書籍上看到後,就一直念念不忘。聽說去到北歐丹麥,這組商品很好買,可惜台灣沒有引進這一款商品,不然我一定買下來。光是看到那簡潔俐落卻又不冷漠的設計,就夠讓我印象深刻了。

而我最喜歡的建築師,應該是Mario Botta。當初知道他,是看了李俊明寫的生命,就該浪漫在美好的設計上。(他最近出書超快的,又推出一本關於泰國設計的書了,嚇死人!聽說是上一本耽誤才這樣)。他曾任雅砌總編輯,當時把雅砌改造的很有味道,可惜做不久就離職,外出旅遊寫作了,真羨慕。

在哥本哈根現場裡頭,他有介紹到Mario Botta,看到他的建築作品,心中浮現寧靜的感覺。他設計了很多間教堂,可能都為在鄉下,不位處大都會,也不是一般人熟析的知名教堂建讀,卻十分十分美麗,至少撞擊著我的心,有生之年,一定要去拜訪他的作品,這是我在30歲的志願。

至於他的住宅案,當代建築大師這本書裡頭,也有介紹了他的案子,位處山邊,簡直和背景融為一體。當我看到照片時,眼睛注視許久,無法移動眼光,開始幻想著住在裡頭的人,每天清晨推門而出,是怎麼樣的優美呢?

不過,有些很趣味性的設計,也讓我印象深刻。比如林桂嵐寫的挑食的設計這本書,裡頭介紹了Orkaso的創意碗盤。用折紙的概念來敲碎大家對杯碗的制式化印象,外出時可拆解,收納方便,要使用時,在拼湊出立體的造型,有趣的讓人彷彿玩起摺紙遊戲,想起小時候拿著一張張色紙玩耍的回憶,卻又那樣實用。

我其實不知道的還太多,要知道的可能這輩子也學不完,但是,這些都豐富了我的生活,讓我每天偷能精神飽滿的面對每件事情,因為,創意永遠都存在生活中啊!生活是這樣美好呢!每天都會發現有新的樂趣,看見新的設計,多麼神奇又多麼值得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