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幾本書,有些真是地雷書,看完都不知所云,像是喀布爾書商和他的女人。

不過,「在印度的微光中」,這本書倒是讓我念念不忘,尤其在前半部,作者和朋友造訪了一個在印度當地的聚會,這個聚會的精神導師是阿麥達.麥夫人。

他們彼此不認識,見面第一眼,這位女士對著他和現場所有的人說了一段話:常有人問起我,我是誰?我在此回答你們,我是一個魁儡,是你們每一個人的魁儡。你們要我做什麼樣的人,我就是什麼樣的人........ 。

作者去拜訪她,是因為他剛因寫作的詩得了國際大獎,他寫詩只是想分享,並不想得獎,更不想因此功成名就,所以他一直在猶豫該不該去領這個獎項?

阿麥達.麥夫人回答他:好虛榮!謙卑點,接受這個獎項,不過要以明白它並不值得重視的心態來接受,就如其他獎項一樣。若不接受它,就是太過重視它,賦予它所沒有的重要性。那個姿態太失禮了,那是自命清高,是驕傲的面具。真正的無動於衷是微笑著接受。.............那個獎項並不會讓你或你的詩變的更好,不過不要冒犯那些頒獎給你的人,你寫詩不是為了有所收穫...........重要的不是獎項,重要的是無動於衷........。

有時候,我們面對別人的稱讚,或是得過太大的肯定,反而會不好意思接受,心裡會掙扎,到底是要笑著接受呢?那會不會讓人覺得虛榮?或是悶不吭聲的冷漠對應?那又會不會太過驕傲?在猶疑到底該怎麼做的時候,也許,也顯示了那個讚美其實在我們心中是重要的,所以,我們會花時間思考,評量。

不過,若能以更平靜的心接受,或許帶著喜悅吧!作品被欣賞,畢竟是值得高興的事,那是多麼溫暖的回應。卻要更記住,這個讚美只是當下的贊同,並沒有讓我們能力變更好,我們沒有改變,未來要進步,是要靠平日持續努力著。

我喜歡真正的無動於衷是微笑著接受這句話,很美。

除了這句話,阿麥達.麥夫人對作者和當時在場的人們說的那段話,也讓我省思許多。我們常因對方說了一句話,做了一件事,對這人產生評價。覺得他是個好人?覺得他是個壞人?覺得他蠻隨和的?覺得他講話沒內涵?

覺得覺得覺得覺得,太多覺得充斥生活言語中,因為某部份的他的表現,斷定這人的個性,評斷這人的喜好,公平嗎?如果是我們,希望別人這樣對我們嗎?

因為我說了一句話,所以斷言我是一個........的人?自以為是的斷定,是對別人的不尊重。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漸漸練習,不再輕言下判斷。這對那人不公平,也是一種將心比心的心態,畢竟,我也不希望別人這麼主觀的判定我。也許,我開始調整這樣的思維,並不會改變別人對我的主觀判斷。但是,我不需要得到他們的認同,我清楚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

重點是,我盡量不再這麼做,也不想這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