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壞毛病,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想到什麼,總是會想分享。

有朋友曾說過,我把太多時間花在部落格上了,我相信這不是指責,只是善意提醒。

他回去之後,我花了一個月時間,慢慢思考,「部落格」到底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沒有它可不可以?有它對我有什麼影響?

慢慢想,慢慢沈澱,答案漸漸浮上心頭。有時候不免懊惱,自己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事情要思考,要沈澱,要反省,要改進?我究竟想要變成什麼樣子?我目前的想法是,發現自己的錯誤,面對、改進,是要花上一輩子時間。我想變成什麼樣的人?答案是,我想做自己。做一個保持自己優點,改進自己缺點的Tina。

部落格對我有什麼意義?它讓熱愛分享的我,找到一個出口和朋友交流。我的想法、感觸、情緒,血淋淋攤在大家面前,沒有遮蔽。有錯就認,有好就捧,聽到好音樂,看到好書就分享。

抒發我的情感,抒發我的心情,抒發我的快樂悲傷難過喜悅。

最重要的是,這些都是我生活點滴。偶爾翻閱過去,才發現,原來當時的自己,是那樣啊!

最近看了幾本書,除了在二手書店買的「一枝紅杏在枝頭」因為翻譯不太好,我硬撐著看完3分之2,終於投降之外,Keya介紹的「六宅一生」和去年買的「時空旅人之妻」都十分好看。

六宅一生 (作者:奧田英朗 、譯者:張智淵、出版社;尖端)

多虧Keya在跟我介紹時,講得活靈活現,才讓我充滿好奇的選購回來。

書封上打了一段小字「一個城市六個炮友」,各用一句簡單話語介紹裡頭6個故事。好看在哪?我覺得好看在裡頭6個故事的主角,都是一般市井小民,追求平穩生活下,又想追求不足以妨礙現實安穩生活的刺激。在追逐刺激的想像中,畢竟人是活在現實裡頭,一定產生矛盾,一定產生掙扎。

6個故事的主角,各有各的悲哀和小小幸福,看似獨立卻又隱約有某種關係的連結,也許是鄰居、母女或同事。他們每一個都像環繞在我們身邊的朋友,只是他們更加沒有自信,更加沒有自己的生活圈。仔細想想,沒有自信的心態,不是大多數人都有的弱點嗎?不過強弱罷了!不過怎麼處理和消化而已!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人性上的缺點,嫉妒、不安、突然湧起來的壞念頭等等,每個人身上多少帶有「不好」的性格,在六宅一生裡頭,這6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其實刻畫了大眾的一生。裡頭,或許你會在這則故事中看到自己某部分倒影,另一則故事中,又看到自己另一部份倒影。心裡會產生共鳴和感觸,因為它刻畫出真實的劇情。

每則故事,都用很平穩的文句描述,沒有激情話語,沒有瑰麗詞澡,十分簡單,簡單到好像只是一個朋友,平靜地講述一個故事,卻足以讓人內心百感交集。

不過,翻譯好壞應該也有很大關係,看到一半我忍不住想查查翻譯是誰?還有他的經歷。這才發現,原來輔大有翻譯學研究所!!難怪總覺得這本翻譯書跟一般不太一樣,特別.......流暢且靈活。

時空旅人之妻 (作者:Audrey Niffenegge (奧黛麗、尼芬格、 譯者:陳雅汝、出版社:商周)



去年這本書就出了,我其實不太愛看翻譯小說,也是再三掙扎,才在上個月買回家。

看了之後,只覺得.....好特別的故事結構。整本書一共568頁,講述故事的方式,不像一般區分許多章節,它一共只有2個章節,以結婚做區隔。整本書的敘述都以日記方式,各自站在男女主角立場描述,再拼湊成完整的故事模型。

故事也很有趣,男主角亨利患了「時空錯置失調症」,隨時都有可能下一秒就置身別的時空。也許回到過去,也許漫步未來。時間不曉得,地點不曉得,會待多久,發生什麼,通通不知道。每次發病,到達另一個時空都會全身赤裸,要忍受周圍異樣眼光,要學會打架、偷竊、開鎖,以確保自己安全和生存下來。

女主角克萊兒在6歲那年就認識了亨利,她認識他一輩子,她不會時空旅行,她是正常人,所以她永遠都在原地等他,看著時間正常流逝,因為這男人總是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

剛開始她只是把他當哥哥,甚至覺得他莫名其妙,而且來無影去無蹤。漸漸的,她開始等待他出現,等待他和他講話、相處。她深愛他,應該是毫無理由的深愛著,所以才能堅守這個秘密這麼久,才能在花樣年華時,也謹守著她對他的愛,未曾移情別戀。

很難想像,如果我是亨利,或是克萊兒,不論我是他們其中哪一個,要怎麼面對?亨利是絕對沒得選擇的,除非他的病好了,不然,他一生就是在與一切的不明確對抗。我們總以為時間就是一分一秒過去,此刻在書房內,10分鐘後走到廚房,我們永遠都順著時間軌跡前進。

可是亨利不是,他跳來跳去,一下回到5歲,一下走到40歲,可是他的真實年齡也許只有8歲。他只能接受,只能學習如何生存。

那克萊兒呢?她是正常人,他可以選擇過正常的生活,不需要陪伴亨利度過這樣反覆不安的日子。她有著女人的不安,尤其亨利像個謎,難以捉摸。她隱藏著不安長達20多年,直到他們結婚。是愛情讓她留了下來,因為亨利是那麼愛她,而她畢竟從6歲就認識了這個男人,她可以離開,故事就不是今天看到的結局了,可是,我喜歡現在的結局,不願看到亨利孤老至死。

亨利過世時才43歲,小亨利8歲的克萊兒,那時候才35歲!她等了40多年,才又見到從過去來訪未來的亨利。

看到那一段文字,我又不爭氣的哭了。我在想,如果我也有一份值得珍惜的愛,我會像克萊兒一樣花半輩子時間等待嗎?我想我會願意,只是,那份值得珍惜的愛,要怎麼評斷?

人生風景 (作者:余秋雨、出版社:時報)

看這本書,對我來說,其實有點沈。也許是年齡不到吧!

我很喜歡余秋雨的文句,也是簡簡單單不瑰麗。他讓我想起小時候很喜歡的一位女作家「琦君」,國小時,父母不准小孩子看漫畫、看電視、看小說,也不能出去玩,那時候的休閒活動,也只能看書了。應該是國小5年級之後吧!我也忘了,開始愛看起琦君的散文集。

「三更有夢書當枕」、「桂花雨」、「菁姐」等,都被我讀爛了。她的散文也是平淡見韻味。

余秋雨的散文集,記得只有高中時看的「山居歲月」,那時候也是撿父親看過的來看,壓根沒想過他是誰?或者會現在,會再去追蹤查詢,甚至買回其他出版書籍閱讀。

2個禮拜前吧,在政大書局看到這本之後,就抱回家了。大多數閱讀時間都是搭公車或是等人時閱讀的。我習慣在包包內放本書,最好是散文或不需要特別連貫的書籍雜誌。我從不帶小說類在身上,因為看小說要一氣呵成,不然就少了股感覺。

在公車上搖搖晃晃看「人生風景」是很有趣的,裡頭可以讀到作者在歲月輪轉下,淬練出來的想法。飽讀歷史,博覽群書的余秋雨,喜歡引經據典的講些小故事,都很有趣,淡淡然文句內,自有磅礡大器的內心存在。

看完後,其實情緒有些低落。看到余秋雨寫友情、寫旅遊、論人性,信手拈來都有一分悠然氣息存在,彷彿喝杯茶,也能從茶溫、茶杯、茶香,品嚐整個生活。

我希望自己也能這樣,至少,可以對萬事萬物再更多的敏銳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