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喜歡的曲風「bossa nova」的其中一張專輯。

我雖然因為朋友的關係,漸漸接觸電子音樂,才發現電子音樂不像我想像中的吵雜,但是,新買來Max Richter的「Memoryhouse」還是帶著重重的哀愁,真得很好聽,可是,也真得很哀愁,聽一聽會陷入自以為的感傷中,彷彿看什麼書、遇到什麼事,人都變得敏感起來。

不是這樣不好,就像趁這時候看余秋雨的「人生風景」,看完後更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余秋雨的文章,是我最喜歡的寫作方式,淡淡然,沒有瑰麗詞藻,字裡行間就流露了磅礡氣勢,這等我晚點再寫。

先介紹什麼是bossa nova,再介紹芮塔小姐這張專輯。不然,太對不起我喜歡的這些音樂了。

bossa nova:(轉貼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71001379

Bossa Nova算是森巴音樂的一種新變形,無論從旋律、節奏、和聲三方面都有所改變。其中最鮮明的要屬節奏上的轉變,Bossa Nova主要由持續不斷的十六分音符組成,速度大約每秒76-100下,在每十六個音符一循環的節奏中,第一、四、七、十一、十四個十六分音符加重拍,形成一種持續流動而又帶有搖擺味道的氣氛。

而原本爵士樂用鼓或貝斯來表現的低音節奏,則被吉他的正、反刷和絃彈奏取代,或者是鼓棒輕敲鼓邊來表現,音樂的沉重感減輕許多。然後再佐以新的和絃進行,以及歌手接近無調的自由吟唱,整體呈現一種散漫寫意的情境。Bossa Nova多是演唱為主,不過歌詞也漸漸有所改變,與巴西當地起初的流行有所差異。憂鬱悲傷的內容越來越少見,呈現的中產階級願景與氛圍。

Bossa Nova並非取代森巴的樂風,與傳統南美及拉丁音樂不一樣,不如森巴、倫巴那樣強烈熱情,巧妙的節奏與切分音效果不僅有拉丁節奏的動感,結構上又能融合美國西岸酷派風格。兼具南美的煽動多情,又有酷派的清新慵懶,因此成為夠吸引更多中、上階層聆聽者的巴西新音樂。 

Rita Calypso《Sicalyptico》


芮塔小姐《幸福快樂的生活》:
描繪都會女子脆弱卻又敏感的寂寞思緒!地中海的Bossa Nova新天后Rita Calypso用輕柔耳語、夢幻般的呢喃,融合了小野麗莎的清新爽朗、諾拉瓊絲的爵士風情與木匠兄妹式的感人民謠

地中海Bossa Nova新天后Rita Calypso自從為Siesta廠牌最暢銷的「旅行三部曲」系列客串演出後,就一直是樂迷詢問的焦點。Rita以輕柔耳語、夢幻般的呢喃,將人帶入一個繁花盛開的美妙異境。如春雨綿霧般的美麗嗓音有著撫慰人心、紓緩壓力的魔法;通俗的曲式與悠揚旋律,是西班牙Siesta式的輕鬆風格。

2004年末這位來自西班牙的天使,再度獻上曲風更多變、情感更深醇、色彩益發繽紛的最新專輯《幸福快樂的生活》;比起上一張《與她心愛的貓咪》,更閃耀著歡樂的陽光、清甜的微風,以及盎然勃發的生機;許多以回憶回主題的歌曲,或許帶著淡淡感傷,卻也洋溢對未來的期許、以及明亮的夢想;其中深厚無比的情感,更讓聽者忍不住投入其中,彷彿在歌聲中看到了一段又一段自己生命裡的故事……的確,在這紛擾雜沓的塵世,聆聽 Rita Calypso 的歌聲,或許是少數僅存的幸福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