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過創意市集了嗎?台灣的創意市集早期是由某家唱片公司率先舉辦,一開始的用意就是爲了宣揚創意的趣味,不過起初的規模和形態還不明顯,直到誠品舉辦為了敦南誠品前面的廣場得以被充分利用,於是舉辦了一連串的創意市集。

這些資料都是之前採訪的蕭青揚蕭大哥是評審以及手作清水模製品的參賽者木京杉跟他好友0416告訴我的。

很有趣,很多事都環環相扣,還記得前陣子才剛查到創意市集的相關消息,覺得這議題很有趣,卻沒有大篇幅的報導介紹,正苦惱網路上的資訊不夠多,隔兩天採訪的蕭大哥卻正好是創意市集的評審。去年初入圍葛萊美獎的他,充滿了活力,我很喜歡蕭大哥的樂觀和堅持,採訪時聊了很多,當然創意市集也是我關注的話題之一。

之後,在超商購買了三采文化出的關於158位創意市集設計人的雜誌,翻閱了其中ㄧ位木京杉的作品,很喜歡他作品的樸實厚重,看到有聯絡電話正打算過兩天要打電話拜訪,正巧又剛好去拜訪了一個好友的工作室,她跟她的夥伴們合作的設計公司裡頭好多這位木京杉的作品,更加深了想去採訪的念頭。

經過一連串的命運安排後,昨天終於和一位好友到誠品舉辦的創意市集逛了逛。的確不少有趣的好東西,但是,卻極少讓我印象深刻的佳作。這些創作人的東西並非不好,只是,他們的美學天份或許本來就比一般人高,所以不過手作什麼東西都很美麗,但是,昨天逛了一圈,我發現富有生命力的作品不多。

我很相信「意念傳達」。不需要面對面溝通,透過文字、影像、聲音等等媒介,可以傳達對方的想法。可惜,昨天的商品裡頭,創意十足卻感動不足。好的設計,應該要令人難忘,投注當事人的強烈心念在內,就能創造感動人心的作品。就像是木京杉的清水模,其實非常樸素,相較於其他參賽者的花俏,顯得內斂許多,卻令人印象深刻。

但是,與其說參賽人的創意不足,不如說台灣的美學環境不好,或許在這樣的帶動下,台灣會有越來越多的創意發想存在,不只只是創意,還能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美學舞台。不管如何,看著這些入圍者揮汗如雨的在炎熱的夏季,從下午擺攤到半夜,我光是去逛不到半小時就熱到快中暑,他們的辛苦和毅力,還是很值得我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