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看ㄧ本書看這麼久。是故事刻畫的太過真實,還是我太過多愁善感?
追風箏的孩子,已經買了好一陣子,總覺得悲傷,ㄧ直不想看下去。直到最近,才又翻出來繼續三個月前的片段,從哈山對阿米爾說出「爲你,千千萬萬遍」起了接續的頭,每天睡前翻閱著,心總覺得就被線拉扯著,總是懷疑故事是否太過真實。
真實到像是書裡頭的人物就在我的面前,我看到他們的悔恨、傷心和悲痛了。
三個月前當我看到哈山說出「爲你,千千萬萬遍」,忍不住落下眼淚。彷彿可以感受到哈山說出這句話時,是多麼真誠,ㄧ心一意的對他最要好的朋友阿米爾,沒有欺騙和不貞。而孩提時代的阿米爾已經有了矛盾的心態,既把哈山當最好的朋友,卻又同時歸順世俗偏見,心裏隱約瞧不起哈山,即使,他知道瞧不起人是最卑劣的行為。
直到他背叛了哈山,背負了二十幾年的懊悔,當他鼓起勇氣面對過往時,心裡才感到舒坦。
有秘密在心理,永遠都不會好受。這讓我想起M說的,面對自己,是很殘忍的。但是,我相信不面對,才是真正的殘忍。
我忍不住省思我的童年,是否背叛過我的朋友?背叛過我的諾言?背叛過我的心?
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裡頭,並沒有對人性做太多深層的描述,我想,是因為故事的鋪陳已經夠沉重了,不需要再太過深入鑽研故事主角的內心,因為,太沉痛了。
人們在面對困難總說要屈就現實。我不喜歡這句話,現實狀況或許無法改變,但是,總是要積極面對,而不是消極接受,然後毅力漸漸被磨損,才說這就是人生啊!
我喜歡書上說的一句話「認輸簡直就是不可原諒」,這是積極的人生觀,我喜歡。
但是,書裡頭另ㄧ句話又讓我感到悲傷「孩子們沉睡,以此對抗驚恐」。我想起我最愛的姪女妮妮,小時候她曾經來我家裡住過一段時間,某天她媽媽回來看看她又趕著去上班,才一歲不到的妮妮發現媽媽不見了,不知道是傷心還是害怕,不停的哭泣著,她小小的手抓著我的肩頭,緊緊的抓著,當嘗試把她放在床上時,她拼命的用她微薄力量抓住衣服,我捨不得,只好一直抱著她,就這樣長達兩個多小時。
哭聲沒有停歇過,我的肩頭倒是開始酸痛。可是,就是不忍心放她下來,因為我知道妮妮心理的恐慌,她想待在母親身邊。
當看到這句話,想起妮妮,想起每一個小孩子,也想起自己的童年。
我也曾經這樣青澀過,這才發現在孩童年代,並非真的天真無邪,無拘無束。因為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太多無知和不安。
漸漸想起童年的歲月,也是有很多煩惱和不安,只是那時候的自己,有犯錯的權利,畢竟是孩子,這個世界不會讓孩子背負上責任,因為,孩子有享受快樂的自由。
如今長大了,開始不能依附在父母親的羽翼下,開始要面對生命的每一個關卡,有快樂有悲傷有傷心有痛苦。不能再像小朋友,不再有耍賴的空間。
但是,我想我是幸福的。不管工作是否順利,愛情是否如意,生活是否像想像的美好,我都很幸福。至少,不需要生活在戰火環繞的環境下,呼吸著自由的空氣,做著想做的事情,有深愛的家人,有一堆好朋友陪伴,生命已經直得喝采。
如果可以,我也願意對韻珊,我最要好的朋友說「爲你,千千萬萬遍」。即使,做不到哈山的一半,但這句話發自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