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喜大悲的人生,是來自命運的捉弄還是來自本身的心態?

這幾天在想,每一件事情是怎麼去定義它的重要性?除了依照世俗的觀點之外,個人在面對事情時,本身的心態又決定了什麼?這樣說其實很弔詭,如果講簡單一點,應該是說人生本來就會遭遇大大小小事件,有喜也必然有悲,像去年11月我被公司資遣,依照一般世俗來看,就是一件不小的事。

畢竟對現實生活造成了影響,如果不是因為家裡的全力支持,那段時間的經濟來源該如何是好?

但是,這是世俗的眼光,那麼,自己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呢?
起初的我很憤怒、很難過,自認在工作上的表現的確不差,這麼認真工作,怎麼會落得如此下場?也第一次對生命感到失望,覺得人生好不公平。
但是,也是那段時間開始接觸心靈面的靜修,開始更誠實的去面對自己。

M說的好,「面對真實的自己,是一件很殘忍的事。」

承認自己的優點、承認自己的缺點,把赤裸的自己攤開在內心裡頭,一一檢視。
其實做人很有趣,大多數的人不敢承認自己的優點(雖然自己明明很驕傲),可能覺得做人要謙虛吧!但是,更多時候,人們不願去承認自己的缺點(因為那是自己最脆弱的一面)。

我開始回想,什麼時候出現了矛盾的自己?在外表開朗活潑粗線條的表象底下,怎麼會隱藏一顆讓人訝異的細膩的心?

高中的好友在我生日當天,曾經送過我一段話,她說「雖然你給人的感覺好像很大剌剌,但是,其實你內心很纖細,總是會留意到一般人不會留意的小細節,是一個擁有細膩內心的人,希望你更真實的面對自己,了解自己有這樣的優點。」

就是這個轉捩點吧!我還記得看到的當下,心好像被敲開了,原來對自己的懷疑是那麼真實存在,從很早以前就覺得自己內在和外在很不協調,但總是不敢去表達自己細膩的一面,總覺得自己就是應該粗線條到底。

原來,我可以同時保有這兩個面孔,因為,這都是真實的我。真實的Tina,雖然給人溫暖的感覺,但是,內心也有陰暗的一面,也會突然被黑暗包圍,想要大哭一場。

也會在回想起傷心的往事時,眼眶泛出淚水,濕潤的雙眼象徵著對過去哀悼,原諒當初傷害我的人,更原諒自己遭遇這樣的事。

可是,要做到很難,因為傷心需要很大的力量和祝福去化解,也許此刻我留下的眼淚,就為了洗刷我的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