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念的是經濟,念的並不太好,我對數學一向都沒有興趣。但是,畢竟念了四年,總有什麼道理在腦中留下印象。這些印象都是大一念基礎經濟學的時候留下的,像是機會成本,大家耳熟能詳的術語,除此之外,我對於書本上ㄧ句話,一直記在腦海中。那是書本翻開的第一頁,要介紹經濟學的初步理論,上面寫著經濟學主要學習的目標是分析每一個選擇,因為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每天早晨醒來,我們選擇要先洗臉還是先刷牙?選擇今天早餐要吃三明治或是稀飯?選擇要穿哪一件衣服?選擇要搭公車還是搭小黃趕著上班?……………

選擇,不只發生在不計較的小事情,當面臨工作要往哪個方向?要把錢投資在股票或是基金時?選擇就很重要了!於是,誕生了經濟學,研究出種種理論和計算公式,幫助人們分析事件,做出比較有勝算的選擇。

聽起來很有趣吧!我也是這樣想的,生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們不斷在選擇,同時在學習要怎麼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說到負責任,就是我ㄧ開始說的機會成本。當你決定做了這件事,當然不能再享有未做這件事情時的好處了。

說到這,我就有感而發了!當我選擇現在的工作,開始忙碌不停的生活後,偶爾當然會想念沒上班時的悠閒!可以輕輕鬆鬆的在家裡聽音樂,煮菜,三不五時帶上耳機去散步,或是賴在家裡吹著冷氣看著電視。生活,就是這麼愜意快樂,但是,心裡難免會擔心工作的著落,這就是當初選擇離職的時候的機會成本,擁有悠閒的生活,卻少了固定的工作。

這就叫做貪心吧!人生沒有魚與熊掌兼得。

當初悠閒的時光,至少我盡情的享受過了,雖然懷念那段日子,心裡卻很滿足,至於現在的工作狀況雖然勞累,像昨天回家候,一洗完澡就躺在床上睡著了,一覺到天亮,睡的很舒服,也許我該感謝,白天一大早就爬起來準備拍照要用的東西,八點就到攝影棚,開始馬不停蹄的忙碌,一回公司又馬上趕稿給美編做稿,絲毫沒有吃飯和上廁所的時間。沒有這些勞累,也不會有那麼舒服的睡眠,diki說事事要抱持感激之心,畢竟是從事我喜歡的工作,不過,我想這種事不需要每天,一禮拜一次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