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孫梓評 出版社:麥田

「其實,紊亂的往事或許根本不需要迴避,只要小心梳理整齊,擺在有月光的天台上,放久了,說不定也能逸出一些溫暖的暗香。當時間慢慢過去,價值會篩選出來,懷疑會篩落而去。我期待,總有一天,我也可以在陽光升起的霎那,美麗而無私地面對浩瀚的往事,放聲吶喊,你好嗎?我很好。你好嗎?我很好。你好嗎?我很好……」

這是節錄男身這本書裡頭的ㄧ小段,這是ㄧ本描述男性同性戀之間的故事,男人之間的感情有沒有這麼細膩我不知道,到覺得很符合女人在爱一個男人時的心聲,ㄧ樣有迷惘、不安、沒自信、胡思亂想、任性……等特質。

我很喜歡孫梓評的文筆,很美麗,雖然是長篇小說,卻美的像一首詩。沒有贅字的文句,ㄧ下子就已經閱讀到最後,有點悵然若失,平靜的心靈在淡淡憂愁的帶領下,也不經意想起過往的情事,沒有痛苦流悌,因為已經在月光下晾出美麗。

裡頭描述一段喜歡的人站在眼前的文句也很有趣,很貼切心境。他說「屋內已經夠亮的了,可是他站在我眼前,卻是那麼輕易的把週遭的光采攬在身上。」

這句話讓我想到當喜歡的人出現在週遭,我也會彷彿覺得他就是周邊的光明,忘卻除了他以外的光采,我想這是絕大多數人的心聲吧!不過,當看到孫梓評這樣簡單兩句就描述了這麼貼切的感覺,真的很佩服他。

尤其,這本書把同性戀之間的情誼寫的好美,美的讓人動容,不自禁替桂和感到憂愁,看他ㄧ次又一次的痛苦,迷戀的對象有時候並非他世界的人,要不斷提醒自己對方並不是,卻又忍不住一步ㄧ步越陷越深,這份暗戀的愛讓看得人都覺得心疼。

裡頭有句話很適合不斷在情海中浮沉的我們,與大家分享。
「縱然,比別人多了許多辛苦,縱使,你要問,為什麼我們要比別人辛苦?因為,我們想愛,我們就別無選擇。」

願大家都能在各自的愛情中修得舍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