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奧修 譯者:黃瓊瑩 出版社:生命潛能

下雨的台北,添了一絲愁

好一陣子,台北沒有下雨了,是我記錯了?還是真的許多沒有落雨了?現實與夢幻,總是穿插著。

今天,陪好友去板橋考試,等待的過程中,把最近看到一半的一本書看完了,是我目前看奧修書籍的第三本,書名叫「成熟」。當初,會想買這本書,或許是因為去年發生的一些事,讓我覺得自己不夠成熟,我想知道,在奧修的腦袋中,怎麼定義這個世俗字眼?而我,又會怎麼去詮釋這字眼?

書名的副標其實是當初最吸引我的原因,「重新看見自己的純真與完整」。其實,我一直對成熟兩字抱持很大的疑問,一般世俗的眼中,世俗和世故多少劃成等號,也似乎成熟的人身上很難看到美好的天真和單純,可是,能保有天真和單純的人,難道不能同時擁有成熟嗎?如果不行,是為了什麼?如果可以,又要怎麼取得平衡?

這一直都是我最疑惑的點。在奧修這本書中,我只能說,很多的想法都是我曾經想過的,但是,確有許多的盲點和不足,奧修一一幫我補足了疑惑,這或許不見得是一般人眼中路,但在我眼中,我卻像是發現寶藏一般為之一亮。

「成熟與天真是同一個意思,差別只在於一處,成熟是再次回歸天真,成熟是再次獲得天真。」、「當一個人開始愛,而且不是出於需求的時候,他就是成熟的人。」、「小孩子與老年人兩者都是純真的,但是在質的上面是不同的。小孩子的純真是由於他還沒進入靈魂的黑暗,老年人的純真是由於他已經走出黑暗的隧道,一個是正要進入隧道,一個是已經從隧道中走出來,一個正要開始接受苦難,另一個已經吃足苦頭了,一個無法避免在他眼前的地獄,一個已經將地獄留在身後。」

這些話都是我閱讀這本書時,讓我深深感到力量的話語,也提供了我一個不一樣的思考面向。一直以來,我總是想著,我想保有我的單純,保有我的天真,保有我目前的美好,但是,我也想變得成熟,變得有智慧,到底該怎麼拿捏呢?直到閱讀了這些話,目前讓我擁有的體悟已經夠我想上一陣子,但是,我知道有一點沒有錯,成熟和天真是並存的,是可以同時存在的,一個天真的人背後,或許是因為經歷生命的風風雨雨之後所粹煉而成的美好,就像奧修說的,他已經走出黑暗,重新獲得天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