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

一直很喜歡陳文茜,姑且不論黨派,她是一個很聰明的女人,而且是一個很懂得運用自己聰明的女人。我很崇拜她,她說出來的話總是一針見血,做的事總是比男人多了一番魄力,可是她寫的散文卻展現了她知性的一面,字字句句簡潔有力,卻流暢舒適。

「我的人生沒有毛主席精彩,可是文茜語錄勝過毛語錄,偉人的語錄聽聽就好,他自己看不透的命,要人民的命來償,我的語錄,不叫人喪命,只讓你活的有命,把命牢牢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中,這便是文茜語錄。」這是陳文茜對自己這本書下的註解,說的風趣又犀利。

每篇文字中都是一些跟生活緊密相關的感想,不管是政治,或是看到一部電影,甚至是閱讀到一本書,都是其中的題材。我最喜歡裡頭的幾句話是「人生有時候只能習慣地不斷重複,直至某個事件發生,一切斷然終止。」,「一個人的出軌叫犯罪,一千個人的出軌就只是現象」,「人生不需要太多了回憶,只需不斷地選擇、探索、選擇。那些命定的禁錮,彈指之間,即解開了。」

閱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不同的時間點,不一樣的心境去觀看,都會擁有不一樣的感受。比方現在的我,正值失戀狀態,所以看到以上幾句話就特別印象深刻,因為說的有理又福合我現在的心境,也許過的一兩年,當我隨手再抽出這本書,又另有一番見解了。不過,除了情愛特別的吸引我之外,陳文茜其中有篇文章說到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對他兒子的愛,很令人動容。再次引述裡頭的話,「馬鶴凌嚥氣的那一刻,或許因他的兒子而奪得了眾人的注目和尊敬,但是,當馬家宣布父親的遺囑時,這位曾經顛沛流離半生的老先生,輕易地建立起比他的兒子權力地位更高的生命高度,不發扑文,不設靈堂、一切簡樸。從選棺木,到靈骨塔,費用不到十萬。一位曾經被連根拔起的軍人,無法忘懷他兒時的信念,留給他的晚年也留給他的後代,馬鶴凌瞌眼的那一刻,我們看到一個父親,愛他兒子最好,也最動人的方式。」

馬鶴凌對馬英九的愛是不是最好的方式我不知道,但是,感覺得出來他是很愛他兒子的,所以他教訓他兒子做事情要「至誠能勝天下至偽,至拙能勝天下至巧」。這句話讓我十分感動,相較於現代社會,包括我的父母都因為社會亂象,教導我們不要惹麻煩,以免惹禍上身,所以即使見到了不平之事,要先保護自己,哪還有父母要自己小孩子仗義執言,還說什麼至善能勝天下至偽呢?

看著一篇篇的文章,每一篇都讓我有些許的想法,這就是閱讀的好處吧!像是在跟作者溝通一般,讓自己擁有更多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